首页 学校 高中

五个一等奖喜获四席 青岛十六中书法教育再创佳绩

2018-09-26 14: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就在青岛书协公布的获奖名单中,青报教育在线看到本次比赛高中组一等奖五名获奖者中竟有四名同学来自同一所高中——青岛十六中,他们分别是曾嘉、袁臻、袁尚、于昊村。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教育局联合主办,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超银教育集团承办的青岛市“超银杯”第二届青少年书法大赛公布了评选结果。作为历年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作品水平最高的青少年书法比赛,其获奖学生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就在青岛书协公布的获奖名单中,青报教育在线看到本次比赛高中组一等奖五名获奖者中竟有四名同学来自同一所高中——青岛十六中,他们分别是曾嘉、袁臻、袁尚、于昊村。

书法获奖频出此校,书法成绩遥遥领先,怀着好奇心和探索精神,9月22日,青报教育在线来到了本次“超银杯”书法大赛的颁奖现场,在那里求解十六中书法教育背后的故事。

出席本次颁奖仪式的除了原青岛市人大副主任孔心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齐建国,青岛超银学校校长潘晓莉之外,还有青岛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国强、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青岛画院副院长郭强和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健等多名专家。

范国强主席在致辞中说,“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看到水平如此之高的参赛作品,我深刻感受到青岛书法教育正在蓬勃发展、进步,青岛市书法教育的师资力量正在发生变化。希望以后学校能吸纳更多的书法人才,发展书法教育,创造一个生机勃勃的书法春天。”随后青岛超银学校校长潘晓莉也在讲话中表达了她对书法教育的看法,希望能够加大书法教育力度,借助书法文化的崛起提升国人文化自信力,为学生打造书香校园。

最后发言的获奖学生代表是来自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的学生于昊村,她也是本次书法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能够拥有这个成绩,她表示与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的书法特色教育密不可分。“是学长学姐在今年取得的高考成绩鼓舞了我,我的梦想目标是中国美院,而青岛十六中书法班,就是我梦想的起点。”除了学校的栽培,她还总结了自己关于书法学习的三点经验,一是对书法的热爱,心怀热枕;二是在学习上的坚持,决不放弃;三是多参加比赛,提升自我。在颁奖典礼结束后,这个十六岁的小女生在青岛画院内的书法展厅细细浏览起了其他作品,“虽然这次得了一等奖,但是不代表就可以有所松懈,多看看别人的作品,对我自己书法学习也是一种交流和成长。”

对于本次参赛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这所学校在平日的书法教育上究竟做出了哪些努力,他们背后究竟有什么秘诀,青报教育在线就此采访了青岛十六中文化发展与合作交流中心主任孙婧。

正如于昊村同学说的那样,2018年是十六中书法班高考的“丰收年”。16中书法班共计103人次拿到36所高校的合格证,“985”和“211”院校及八大美院都有收获,中央财经大学4人、北京师范大学1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中国美术学院4人、西安美术学院1人、四川美术学院3人、天津美术学院1人、湖北美术学院3人……2015级书法班所有同学文化课本科过线。书法高考提前批次录取中,书法班共计10人被各大高校提前录取,分别为“985”“211”大学2人(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八大美院4人(湖北美院1人、西安美院1人、四川美院2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3人,郑州大学1人。普通本科批次录取26人,达到本科录取100%,其中曲阜师范大学录取3人、江苏师大录取3人、聊城大学录取3人、齐鲁师范学院录取3人、临沂大学录取2人,普通本科批次录取共覆盖17所高校。

孙主任表示,学校能够在书法教育的激流中稳扎稳打取得好成绩,靠的还是学校针对学生书法学习生涯制定的特色课程。在文化课方面,书法班配备优秀班主任队伍,2014级至2018级班主任均是从教数年、班主任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获得多项青岛市市级、校级荣誉。学校自2014年5月起与曲阜师范大学联合育人,除国家规定的文化课外,书法班学生还将由学校专业教师和曲阜师大书法学院专业教师教授专业书法课、书法篆刻、书法校本课程、书法史等课程。此外学校还特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健等8名青岛知名书法家为学校书法教育教学顾问,并设立“书法名家工作室”,定期到校开设讲座,对学校书法教育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高校联合育人+专家定期指导+书法专业教师+优秀班主任”,四位一体全方位的书法教育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特长,学习书法专业。

青岛十六中书法教育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为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培养学生的实践学习能力,每年都会定期举行高校研学活动,带学生去各种高规格书法展览参观。“你看,今天我们就带了高一书法班的同学们一起看展,也能对他们未来的书法学习道路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陪同孩子一起来看展的高一书法班辛嘉琦的家长也通过青报教育在线向青岛十六中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谢,“我们家孩子从小就喜欢书法,现在学习这个专业他也算是学有所乐,而且十六中书法班这两年的成绩非常好,我对我们孩子能来这里学习感到十分放心,希望孩子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

随着岛城对书法教育的重视提升和国家对书法教育的扶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加入到书法学习的道路中来。青岛十六中书法班今年的书法班招生也十分火热,目前新高一已经扩招到了两个班,这不仅是家长和社会各界对青岛十六中书法教育的肯定与信任,也是目前大众对书法教育前景发展的支持与厚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