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30余年资深班主任:教育需要等待,更需要智慧和艺术

2018-09-20 14:17 中国教育报

摘要:当老师能够影响学生,一句提点便可让学生铭记终生;一个不经意间的举动,足能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

有时候,老师的一个小小举动,就能成为学生人生拐角处照亮黑暗的一束光!

一位做了30余年班主任的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三件小事,用柔软的沟通、为师者的真诚和技巧,改变了处在人生拐角处的学生们,他的教育生活也因此逐渐变得滋润,敞亮起来。

朋友圈里疯传一篇文章《不当班主任的老师是不完整的老师》,特别契合我心。

客观地说,当老师能够影响学生,一句提点便可让学生铭记终生;一个不经意间的举动,足能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做好班主任并非易事,笔者做班主任30余年,从踟蹰不前到澄明无蔽,从忙于维纪到从容育人,逐渐曲径通幽,自己的教育生活也慢慢滋润、敞亮起来。

1

柔软的沟通比硬邦邦的灌输更有效果

与一般的“青苹果”不同,我代课三年后再参加高考读大学,因之略显沉稳。毕业后分到一所名气颇大的中学,起始几个月可谓顺风顺水。元旦前夕,我因“悟性好”,学校安排我给一个年级的学生开讲座。

学校本来安排我讲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政教处还给我准备了讲座提纲和案例。但一到大厅没讲几句,我就发现这些脸上长着青春痘的孩子目光漠然,根本听不下去。我心想,这么讲下去效果好不到哪里,不如讲一些他们关心的话题,讲讲预防早恋问题吧。

于是,我从自身高中时迷恋一个女孩,导致课上如梦如幻,被正讲磁力学的地理老师“涮”了一把,然后结合自己了解的一些八卦、案例,大谈早恋的危害。

看着台下学生逐渐发亮的眼神和不时表示同感的应和,间或还能看见一些男女同学互相会意微笑,我突然感到难得的成就感。在很多时候,用柔软的方式比硬邦邦的灌输更有效果。班主任们赞许的口吻印证了我的预感,大家都一致认为我的讲座接地气,效果不错。

这种打开窗户说亮话的方式还多次给我解了围。2009年我接手初三,开春不久班上的女一号王淼整天无精打采,别人告诉我,她恋上了学校的“男神”——在华师一中自主招生中中了“榜眼”的浩南。

我清楚,此时一点点的呵斥和指责都可能影响她的未来,我不能冒这个险,要一点点抽丝剥茧。

“王淼,你相思了啊?”她很坦然地点头,叹道:“他提前进了华师一中……”

时机已到,我从月考她拿手的语文作文考砸了这件事入手,使出撒手锏:想要人爱上你,你得能力出众,让他佩服你。你现在的学业成绩与他天差地远,很难引起他注意。

经过一番训导,她的自信心被充分调动起来。王淼的学习底子不差,只是因为暗恋才掉下来。我帮她调整心态,给她造了句口号:“胜利向你招手,浩南就在前头”,她反过来评价我是史上“最不正经”的老班

王淼歪歪扭扭地最终考进了黄冈中学,2013年6月底,高考填志愿时她征求我意见,我笑着说“要不你也报一个离清华近一点的学校吧”。

今年春节她微信拜年:“老班您现在还好吗?闲时得空常思念您!武大毕业后我报考了清华研究生并录取,除夕守岁时我爸妈都说您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我也觉得我人生拐角处您给了我明亮的一束光。真诚地谢谢您!敬祝您新年快乐、吃饭倍儿香、睡觉倍儿甜、身体倍儿棒!”反复读过几遍,鼻子忍不住发酸。

爱是教师的本能,但都必须赋予更为理智和聪明的表达方式,才能让孩子真正感受到这份师爱,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学会选择,学会变被动为主动。

2

用为师者的真诚去鼓励渴望肯定的心灵

7年前,我教过一个叫纹子的小女孩。她总是非常热心地帮我发作业、收卷子、维持课前秩序,仰头看着你的时候脸上堆满暖暖的笑意,楼道里碰见了也会迎上来问东问西。

我猜想,她是那种人见人爱、勤奋上进的小姑娘。不料开学仅个把月,她就开始逃值日、抄作业、上课吃零食,各科成绩也乏善可陈。

慢慢地,她脸上的笑意在变淡,总一个人独来独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语、数、外三科她都没及格,发卷子的时候,我看见角落里的她一边把卷子塞进书包,一边慌乱地抹去眼角的泪水。

我在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晚上给她发了一条短信:“纹子,我知道这样的成绩一定让你非常难过。记住这种难过的感觉,让它时不时地刺痛你,成为你奋起直追的动力,多难都不要放弃。相信我,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坚强地从谷底爬出来,看着自己一点点变好。”

寒假过后,我去检查她的假期作业,看得出她答得很吃力,好在够顽强,每道题不管对错都答得满满当当。新学期开始没多久,我就发现纹子开始写作业了,单元检查也偶尔能及格。一次上课,我要检查生词听写,她原本游离的眼神突然热切地投向我,仿佛满脸都写着“快叫我,快叫我”。

可是这单元生词很多,纹子能板演下来吗?如果过于糟糕,她刚刚鼓起的信心会不会又受打击呢?我的脑子飞速运转着,最终选择了相信她。听到自己的名字,纹子深吸了一口气,慢慢站起来。

纹子仿佛在家听写过多遍了,20个单词全对。同学们都惊呆了,短暂的惊讶后,全班开始为她鼓掌。我永远也忘不了纹子听到掌声时的那种眼神,怯弱中带着骄傲,随即又化成一种笃定的自信,仿佛这掌声早就应该为她响起。

后来,纹子如愿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去年又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她在朋友圈里这样说道:在我最低落迷茫的时候,老班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自己一点点变好。这句话就像是一座灯塔,让我在波涛翻滚、泥沙俱下的大海里有了方向。感谢没有放弃我的老师们,更感谢锲而不舍的自己。

人的一生就像一场盛大的马拉松,只要不放弃自己,早晚会追上来。而作为班主任,更不应该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永远不要忘记用为师者的真诚去鼓励渴望肯定的心灵。

3

让全班学生关注同一件事

上帝关上一扇门,一定会给你留有一扇窗。遇到棘手的问题,换个角度,青蛙可以变成千里马。关键是,班主任要有一双有力的手去推动学生的发展。

新到一所学校的第一年,一位班主任请产假,学校安排我去填补那个空缺,没承想我大受学生欢迎,班级成绩遥遥领先。第二年,同一年级的另一个班级人称“鬼见愁”,拉帮结派,无班级凝聚力可言。我再次临危受命,如何把这手乱牌打好?

下午上课前,其他班的学生都进了教室,唯独我班的几个蓬头稚子在打篮球,感觉水平还不错。于是,我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借此可做大文章。

我召集几个篮球爱好者聊天,主题就是:班级需要士气,作为新班主任,初来乍到很想做点什么,却不知从何做起。现在我需要你们的帮助,为班级打一场精彩的球赛,一定要打出我们的士气和精神!我保证,这次球赛也将成为你们中学阶段最为精彩的回忆。

我慷慨激昂地动员,让爱好摄影的、后勤保障的、啦啦队的各自招兵买马,组合队员。一番交代叮咛,各个情绪饱满,得令而去。

第二天校园里出现了球赛的海报,初三(6)班挑战年级联队,取名为“心服口服杯”,确定了时间和地点,并邀请体育组权威教师做裁判。

球赛准时开始。赛场上精彩纷呈,全场比分最大差值只有三分,交替上升。我们漂亮的盖帽、漂亮的抢断、漂亮的反击,无不引起场上的阵阵喝彩。

最后由于对方一个小小的失误,我方两次罚球成功,我们以一分的优势险胜对手。全场哗然,我班沸腾,呼喊声地动山摇。大家情不自禁地抱在一起,接着团团围住运动员。

黑板报出来了,宣传队的笔下运动员个个生龙活虎,班会召开了,回放球赛剪辑,大家沉浸在兴奋之中。

最后一个环节是运动员谈感受。一个主力队员不无感慨地说:“段老师和我商量挑战年级联队时,我还很抵触,拒绝挑战,原因是我们班曾经的球赛中只有我们几个球员浴血奋战,一个观战的都没有,心里很失落。没想到这次大家这么给力,让我很感动。”

班会结束时所有参赛选手一起走上讲台,手挽手肩并肩,向全班同学鞠躬,以示感谢。整个教室似乎凝固了一样,稍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让学生共同关注一件事,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情趣,只要组织严密,激活全班学生的热情,便会形成凝聚力。

2013年7月,佘莽——这次球赛的主力队员带领华科大篮球队在第十五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同年的9月10日,他与当年参赛的队员相约一起带着鲜花和礼品回到母校拜访我,吸引了不少眼球,我还记得鲜花缎带上的留言:“是您让我们的中学生活有了美好的记忆。”唉,夫复何求?

班主任工作有时候需要春风润物,有时候需要疾言厉色,往往不按常理出牌。班务工作让我明白,教育需要情境和现场,需要等待,更需要智慧和艺术。但愿我能在孩子们的人生拐角处成为照亮黑暗的一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