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六十六中教师研修:我的班级我做主 建立学生自治王国

2018-09-16 21:5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六十六中于9月16日邀请了在读博士、重庆市名师、西南附中地理高级教师向颢老师,给六十六中教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级建设与管理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班级是一个学校的基层组织,是朝夕相处共同成长的集体,是学生一个共同的家,一个班风优良的班级像港湾、磁场,更像磐石,牢牢的将学生团结在一起,指引学生尽善尽美、健康成长。

自新课改以来,国家对学生的基础教育越来越注重,知识与技能结合、综合素养提升和学生个人兴趣等多个方面的培养与提升成为了当下教育教学的新目标。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深化,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主要管理者,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创新。如何面对新高考背景下的班级建设,管理好每一个学生,针对以上问题,青岛六十六中于9月16日邀请了在读博士、重庆市名师、西南附中地理高级教师向颢老师,给六十六中教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级建设与管理课程。

改变思路 独立思考必须培养

向颢老师一上来就向在场的老师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人的成功的道路上,究竟是奋斗更重要还是机遇更重要?”,向老师就这个问题以重庆职业“棒棒”和自己生活经历举例,他表示想要成功,奋斗和机遇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的观念,如何建设新高考下的班级管理,当务之急就是改变教师过去固有观念,提升自己的观念意识,以更加前进的方式去面对学生,管理学生。

改变的第一步,就是要放手,将班级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不仅要放手,还要对学生放心,借此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意识。向颢老师提出过去的教育,不管是学生的家庭教育还是学校给予他的教育,都是以“管住”为核心进行的,要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必须从现在开始放手去做,给予学生更多成长空间和独立思考的机会。

守住底线 班级秩序至关重要

“将班级还给学生不是说你就此可以当甩手掌柜啥也不干了,如果学生自管有用,那还要班主任干嘛。”向老师幽默风趣的话语赢得了在场老师阵阵笑声,他表示虽然要将班级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但是班主任对班级秩序的管理则需要再上一层楼。维护好班级秩序,是班主任必须要守住的底线,想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必须要建立严格高效的班级制度。

“我们班,光是纪律委员,就有十个。”此话一出,在场的老师都感到不可思议。向老师表示在他的班级里,每个学生都要有明确的权利和义务,全班实行民主建设,不仅要形成以小组为基本单位的班级组织机构,还要有民主投票选举班干部。“我的班级我做主嘛,让每个学生动起来,发挥年轻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极富创造力的想象,将这个班集体共同建设起来。”

分工明确 班级干部各司其职

上至班长团支书,下到小组组长,中间还有分工明确的纪律委员、学习委员和卫生委员,在层层管理和汇报下,向老师的班级宛如一个运作清晰的团体,有条不紊的成熟着。“很多时候我都没有什么事干,为什么呢?因为这帮孩子主动就把我的活干了。”自行整理错题集复印下发,建立班级爱心基金,建立迟到惩罚制度,班级干部的活跃和高效不仅来自于学生集体的创造性,其背后也是班主任对他们莫大的支持与信心。向老师表示一个班级里最重要的情感就是信任,班主任必须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学生才能在班级管理中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与才华。

凝聚一心 集体力量不容小觑

向颢老师在讲座中提到自己所在的西南附中每年新学期时都要有一个庄严的入学仪式,班主任与学生共同宣誓,对日后的班级许下自己的诺言,接过班旗,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那一刻起,每个学生的心都将被牢牢拴在一起,与班级形成一个共同体。从设计班级logo到班服班操,向老师的班级都发挥了团结一心的凝聚力,全班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也就是在这样的班级驱动力下,向老师的班级参加活动可以说是所向披靡。

一本达线率100%,211达线率70%多,985达线率60%多,如此骄人的成绩令在场老师连连赞叹,对这位“不一样”的班主任鼓起了掌。在讲座的最后,六十六中老师也依然好学不已,向颢老师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如何读书?我个人的看法是一定要利用好零散时间,并且我认为老师不仅要多读书,还要学会讲书,这样才能更好的授人以渔。”

六十六中副校长宋洁在总结中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一是老师作为师长和家长,在面对学生时我们教育的正确站位应该在哪里;第二点是作为德育工作者,每一个教师是否都具备了课堂管理的智慧与艺术性,是否能在学生谈起我们的时候问心无愧;宋校长最后一点提出的就是教师的班级管理推进制度如何实施,她表示这些都是六十六中教师需要去思考去实施去实践去付出去努力的一个方向。

六十六中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近百年的文化传承形成了“敬业乐教,爱生奉献”的优良教风,学校坚持“让学生实现心中的梦想”的办学理念,向来注重“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办学思想,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在学校三年的发展,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特长方面的发展,以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实践“为实现学生的人生价值奠基”的办学理念,为每一个学生实现心中的梦想。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