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研修:新高考背景下的班级管理新模式

2018-09-16 07:5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15日,崂山二中开展了新高考背景下班主任管理艺术与创新高级研修班,特邀在读博士、西南附中地理高级教师向颢老师带来精彩的课程《班级文化建设策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班主任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班主任对于一个班级学生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新高考改革的大环境下,学校的课程改革设计、学校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都将产生直接影响,让学生适应新高考规则不仅是学校面对的课题,也对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学期伊始,学校各项事务都很繁忙。教师节刚过的这个周末,崂山二中的老师们放弃了周末缓冲休息的时间,马不停蹄地参加培训学习班主任管理艺术。9月15日,崂山二中开展了新高考背景下班主任管理艺术与创新高级研修班,特邀在读博士、西南附中地理高级教师向颢老师带来精彩的课程《班级文化建设策略》。

向颢老师语言幽默风趣,听得老师们直呼过瘾,他从教育观念、班级文化制度建设、班级环境文化建设、班级活动等几大方面,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图话结合为在座教师们构建了一幅幅师生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班级管理新模式,人人成为管理者

“当班主任很累,累且幸福着;当班主任很苦,苦且快乐着。”当过班主任的老师似乎都有这样的体会。而在向颢老师眼里,“当班主任是一件幸福且轻松;快乐且不苦”的工作。

如何能让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轻松起来,让班级繁杂的琐碎事务不在成为班主任日常工作的负担?这就需要新颖的管理模式。

向老师让学生参与班级制度建设,集思广益用学生的想法去约束学生,班主任做精神领袖。当学生自己选择权利的同时,也肩负起了学生应尽的义务。看似放羊的方式,反而让班级的每个学生都成为了班级管理当中的一份子,从压迫式管理转变为自主式管理。每当班级出现问题时,最紧张的不是班主任,而是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因为这已经不是班主任自己的事情,而是与班级中每一位同学息息相关。

向老师说起一段曾经的经历,出差一周,回来之后班级依然秩序井然,同学打趣道,“您还知道回来啊?我们都想不起班主任是谁了”。看似朋友间的闲聊,可师生关系能进展到这样不禁让在座老师羡慕不已。

有的教师会担心如此操作班级的学生真的能学好吗?向颢老师所带的班级一本达线率100%,211达线率70%多,985达线率60%多。数据虽不能全面证明什么,但优秀的升学率已经证明这种新的班级管理方式的可行性。

家校合作,为孩子提供成长空间

家校合作是教育中密不可分的一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不是孩子终身的管教者。随着孩子的成长,成家立业,建立新的家庭,父母与孩子必将走向分离。当孩子需独当一面时,家长难道还要为其遮风避雨。既然注定要分离,为何不尽早培养孩子自强自立。孩子成长需要空间,所以教育就是一个从握紧到逐渐放手的过程。握紧与放手,两种教育方法究竟该怎么取舍,老师与家长经常感叹孩子们究竟什么时候会自觉,什么时候该放手?向老师说:“当一个人没有依靠的时候,他就会慢慢自觉,如果一个人不自立,怎么能自觉?”

向老师用自己家庭教育的很多案例,对握紧与逐渐放手进行了诠释,在孩子们实现了自主管理后,有了自觉性,放手就为孩子们提供了足够的空间。让思维不再狭隘,让管理成为了自律。

注重文化建设,将精神内容实质化

“如果一个班级在没有班主任管辖的情况下,依然能有秩序的健康向上地进行,那真的说明,你是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向老师如是说。班级实现自我管理只是起步,凝聚班级精神文明建设,让班级凝聚成磐石一般才是一个优秀的集体。

“班服,班旗,班徽等等一系列能代表班级精神的缩影一定要好好利用,我班的孩子在运动会取得成绩时会将班旗披在身上像奥运健儿为祖国争光一样自豪。”建设班级信仰,把一个抽象概念实体化,让班集体的缩影随处可见,时刻将集体荣誉印在心中。

学生的自我管理可以将制度“玩”成文化,教师为他们打开传统的枷锁,教会他们的是放飞自我,自我完善,为学生未来发展创造出更加宽阔的空间。

在课程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向颢老师就崂山二中教师们所提出的最关心的两个问题进行了解答,戴淑芹老师提出“班级管理制度是由学生完全自己制定的吗?” 王海涛老师问道“在班主任岗位工作多年的教师,您认为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向颢老师解答到:“我会给出一个管理制度的框架,然后给学生提供往期学生的管理制度让他们借鉴。至于最需要做的事,这个问题其实不仅仅是班主任,可以说是面对所有教师。教师在职业生涯中应该找到正循环,寻找到自己内心的驱动力,让被动转为主动。在内驱力的带动下不停前进,充实自己,寻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实现自我价值。

副校长郭俭总结道:向老师和我们班主任一样都是一线教师,今天所讲的班级文化建设中涉及到的制度、环境、行为和活动建设等方面,对我们老师的班级管理工作来说有很多可以借鉴和实践之处。我们学校目前所推进的ECM班级企业化管理在模式上和向老师有所区别,但在理念上是相通的。把学生推到前面,老师在后边,更多的是一种指导和引导。给更多的孩子搭建实践平台,促进他们发展和成长。这也是学校今年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我们师生有很强的借鉴性,同时也增强了我们自我开展ECM班级企业化管理的信念。从抓紧到逐渐放手,从解放学生到解放老师,用智慧去开发孩子自身的思路,打造新模式下师生良好关系,将今天所聆听的经验,结合学校ECM班级企业化管理,继续深入实践。希望我们每个班主任都能在实施ECM管理模式中,成就学生、幸福自己,成就师生的生命成长。

近年来,崂山二中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致力于打造金融和科技特色,建设高质量、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学校,让每一位老师幸福,让每一位学生精彩,让每个人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 刘旭洋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