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供销职业中专老师培训之一:唤醒心灵在用心

2018-08-28 20: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卓越的班主任,一定要有唤醒心灵的力量和方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卓越的班主任,一定要有唤醒心灵的力量和方法。8月28日,在青岛供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市经济贸易技术学校)举行的青岛职业学校教师核心素养能力提升研修班上,高级教师、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第三届全国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评委、青岛名师、青岛市教育管理先进工作者姜封祥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实例给老师们做了《全面发展的心灵唤醒者》、《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内容解读和比赛准备》的精彩讲座。

青岛供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市经济贸易技术学校)校长李晓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青岛供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市经济贸易技术学校)校长李晓在开班仪式上说,班主任是塑造学生灵魂和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组织实施者,各位班主任和老师要珍惜这次共同学习、提高的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学有所获,更好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幸福成才。

管理,艺术拨动心弦

一个学生重专业课轻文化课,专业课堂上表现不错,受到老师的表扬,文化课上却屡屡捣乱,并和语文老师发生了争执,说学古文没用;班里有同学在谈恋爱,老师观察后发现确有苗头,这样的情况又该怎么处理……在《全面发展的心灵唤醒者》的讲座中,姜封祥老师说,这些现象在学生读书期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要是采用直接处理的方式,往往适得其反,但是将这些问题放在全班同学的辩论赛、我的理想班级演讲大赛等活动中,通过巧妙的方法,去点醒学生、引导学生,让学生在自主教育的过程中,拨动内心的心弦,唤醒心灵,润物无声的管理才是最高境界。

班会,用心设计主题

主题班会是指围绕一个专题或针对一个问题,在班主任的组织与指导下,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发展特点,以班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经过一系列精心设计和策划的班级教育活动。姜老师指出,主题班会是班主任职业生涯演绎精彩人生和教育智慧的重要舞台。班主任老师要用专业知识、智慧与能力让主题班会课出彩,富有成效。

姜老师说,主题班会要小——以小见大,要实——针对实际、注重指导,要近——贴近职教、贴近学生,要巧——注重创新和艺术。要有构想、准备、实施和反思,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名学生都加入进来,实现师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大赛,考察建班育人

在《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内容解读和比赛准备》的讲座中,姜老师结合近年来全国基本功大赛的具体内容和比赛要求给班主任和老师们做了培训。姜老师说,要想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班主任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政策和教育理论素养,学以致用;要深入系统的学习《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站在一定的高度上为参加大赛做准备;要把握教育契机,通过对情景问题的分析和对策,展现专业理念、教育智慧;展现是否善于化不利因素为有利资源。

青岛供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市经济贸易技术学校)老师们说,姜老师的讲座对自己有非常大的启发。学校正在大力推进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和“双证书”制度建设,强化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和德育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为社会各行业的大中型企业订单输送了大批中高级优秀技能人才。姜老师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非常强,对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今后一定要结合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学生的新特点,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学习、总结和反思,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综合全面的发展,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