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6中骨干教师成都研修:教育,一切为了幸福

2018-08-10 15:13 青报教育在线 陈月

摘要:“爱是教师职业情怀的保护神,爱是教师教育智慧的催化剂,爱是学生心灵成长的播种机,爱是师生和谐关系的基准点。”讲座中,毛道生连用几个排比句,着重强调了“爱”“在教育中的现实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身为教育者,诸多问题不时萦绕于我们的脑海,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教育?从事教育快乐吗?每天这么忙忙碌碌的有意义吗?学生对我们的教育满意吗?我们的学生成长快乐吗……今天上午,走进青岛66中骨干教师研修课堂的主讲老师,是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第七中学副校长毛道生。看着投影屏幕上的这些问题,在座的老师们沉默了,因为这些问题,老师们也不只千百次地自问,但答案往往只有摇头作罢。毛道生直击问题本源,为青岛66中的研修老师们讲述了《名师的教育情怀与职业幸福》,毛道生表示,与其教会学生课本知识,他更愿和学生一起快乐成长。

教育,成人成己的幸福事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位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一位好老师就是孩子的一生。”一位好教师可以改变一个班级学生的命运,如何评价老师的好坏?与其评价不如问问自己,爱这个职业么?毛道生为大家分享了一则小故事。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和著名教育家叶澜把六个志愿全部填为“师范”,对教师的这份执著之爱、对学生的这份切肤之爱,使他们在中国教育事业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并赢得了学生的无比尊敬和爱戴,他们充分享受着作为教师的幸福。

毛道生告诉大家,幸福是人类永恒的、共同的追求。是生命本身的意图和意义,是人类存在的目标和终点。在应试教育的阴影下,学生、教师、家长的苦痛需要我们用”幸福教育”的理念做最大救赎,教育是人类幸福的根基。

幸福观的培养就是个人对幸福的最基本看法,包括对幸福的内涵、标准、实现方式等等的看法,这不仅仅是一种“主观感受”,还是一种“客观效用”。幸福素养的提出以及幸福教育的实施,其目的不是简单地改变幸福主体的“观念”和“心态”,让幸福主体“自得其乐”和“得过且过”,而是更倾向于引导幸福主体树立科学的幸福观,同时提升幸福建构力,在创新和实践中促进社会文明发展,提升幸福水准,追求更大群体的幸福,以实现“天下大同”。

教育,关注学生生命成长

当教师把学生作为教育的工具、作为职业的手段、作为灌输的对象,就会“物化”学生,眼中就只会有“分数”、“名次”、“成绩”、“考试”等,陷入“非人格化教育”的泥淖。

毛道生强调,“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是以人为中心,以人的生命为核心的特殊活动,它是培养人、引导人、孕育人的生命过程。学生富有生命活力,他们试图通过教育去追寻生命意义。因此,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就是充分彰显和成全人的生命属性和生命意义。

“爱是教师职业情怀的保护神,爱是教师教育智慧的催化剂,爱是学生心灵成长的播种机,爱是师生和谐关系的基准点。”讲座中,毛道生连用几个排比句,着重强调了“爱”“在教育中的现实意义,他说,选择了教育,就要发自真心地去爱教育事业,许多教师抱怨我们的职业:苦、累、压力大、负担重、竞争激烈、待遇低……试问哪一个行业不苦不累呢?高尚的精神生活不必用钱买,也不靠钱振作,更不能以没有钱而推诿,精神是在我们自己身上的,我们肯放出几分精神,就有几分精神。

教育,高屋建瓴感悟情怀 

毛道生的讲座高屋建瓴,一气呵成,为在座老师形象地描绘了教育中幸福的起点在哪里,真诚大气,直击人心,青岛66中办公室主任车巧玲现场激动地说,“培训是我们的最好福利,毛校长的讲座就是在这项福利中,又给我们发了一个大大的礼包,毛校长从自己受教路上遇到各位名师的爱戴入手,与我们分享了名师对学生的爱护和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更感动于名师身上流淌出来的教育情怀,我们羡慕毛校长取得的莫大成就,更敬佩毛校长的勤奋,毛校长站在大教育观角度,把自己的经验无私传递给更多的教育者,惠及到更多的孩子,我们要重新审视,学生将要以什么样的心态离开学校,以什么样的步伐离开我们的教室,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告别我们的学生和迎接回校的学子,享受教育过程做一个幸福的教育者,更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素养,让走进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学生,在我们身边时都能够有幸福的感觉,离开我们时都具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晚安 成都

今晚,青岛66中骨干教师成都研修团即将返航,迎着朝阳来到学府圣地成都,踏着夕阳返回美丽家乡青岛,此次研修圆满结束,共计六天,数位教育专家学者做了多方面多次元的精彩演讲,充实着老师们的头脑,满满的经验,带回去慢慢消化,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遨游,学无止境,就像川大,有我们探索不完的奥秘。成都,我们在这里出发,期待着与这所古老的城市再次相遇。晚安,成都。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

责任编辑: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