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青益站】市实验小学二四中队暑期研学:采撷阳光 点亮未来

2018-08-03 17:4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31日,市实验小学二四中队的同学们,来到位于青岛即墨的太阳能小镇,进行暑期研学活动,看一看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学一学太阳能知识、做一做太阳能小制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五彩的世界,行走的课堂。7月31日,市实验小学二四中队的同学们,来到位于青岛即墨的太阳能小镇,进行暑期研学活动,看一看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学一学太阳能知识、做一做太阳能小制作。在光伏发电这个高科技领域,同学们体验了对他们来说神奇而又实用的新能源,了解了太阳能产业带动的现代农业的发展。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太阳能科技馆,通过观看影片了解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在青岛的发展历程,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最核心的组件:太阳能电池板,以及生产电池板所必须的各种形态的晶硅。单晶硅、多晶硅这些深奥的术语,同学们专注的聆听着,尽管听起来如此奇妙,却又能真实感受到太阳能带来的能量。就像今天这个炎炎夏日,送来阵阵凉风的是空调,而驱动空调运转的,正是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随后进行的“太阳能小车”手工制作课上,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组装小车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指导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太阳能小车的原理,每个同学自己动手,利用零部件各自组装一辆利用太阳能驱动的模型小车,在组装教室里,每辆小车都静静的停在桌面上纹丝不动,同学们不由得对太阳能驱动的小车产生怀疑,“它能跑动吗?”

当指导老师带领大家来到阳光普照的室外,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小车自动跑起来了!同学们不由得大喊“成功了!”

这时,站在一旁的于同学失望的说:“为什么我的小车跑不动呢?”指导老师把于同学一把拉过来说道,“你现在再试试你的小车。”只见于同学的小车也欢快的跑动起来,原来,怕晒的他刚才躲在树荫下,没有阳光照射,小车自然就不跑动了。通过这一堂体验课,同学深刻体会到太阳能的奥妙。

在光伏农业示范园暨农业科普中心,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光伏大棚里的花草树木。大棚茶叶、多肉植物、蔬菜、蘑菇的种植和培育,这些场景和知识对同学们来说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这些植物是如何生长和打理,熟悉的是每天这些农作物都要出现在大家的饭桌上。

在农业科普中心,同学们还和蚕宝宝、蚕茧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指导老师发给大家一盒刚刚孵化的蚕宝宝,让大家仔细观察,并教给大家如何养育蚕宝宝,同学们瞪大眼睛观察着这些又黑又小的蚕宝宝,当指导老师告诉大家这些又黑又小的蚕宝宝经过二十多天,就会长成又白又胖的蚕姑娘,最后吐丝结茧时,同学们不由的开始背诵他们二年级学过的课文《蚕姑娘》,“春天天气暖洋洋,蚕卵里钻出蚕姑娘。又黑又小的蚕姑娘……”没有什么能比亲身观察更能增加同学们的认知了。

这次研学之旅,同学们收获满满,动手又动脑,虽然炎热的天气下参加研学活动的同学满脸汗水,但是同学们喜欢这快乐的汗水,也喜欢这样的研学活动,让大家获取真实而鲜活的知识。

今天的研学活动让大家既感受了太阳能这一“绿色清洁”能源的神奇奥妙,体验了现代农业给人们带来的实惠,同学们看到科技之光将人类梦想变成现实,这也激励着每一位同学敢于梦想、勇于追梦。正如这次研学活动的主题“体验绿色太阳能 创建美丽新生活”,大家必将在创建美丽新生活的道路上茁壮成长。

青岛市实验小学二四中队 张乃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