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跨学科教育联盟成立 旨在打造海派STEAM教学理念

2018-07-11 17: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跨学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二中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市110所中小学代表和参加跨学科STEAM教育培训的老师共约300人参加了大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11日,青岛市跨学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二中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市110所中小学代表和参加跨学科STEAM教育培训的教师共约300人参加了大会。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秘书长王旭昌出席了大会。

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讲话。

联盟是由青岛市教育学会举办,青岛市中小学、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自愿组成的教育创新协作体,借鉴发达国家及其他城市有益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青岛市资源现状,秉承STEAM教育理念,打造具有青岛乃至全国特色的跨学科教学课程及评价体系。曲黎明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引领我市的中小学课程改革,丰富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助于引领我市学校在育人模式上进行探索和创新。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发言。

大会在自愿、共建、分享、创新的核心理念下,表决通过了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和理事单位的任命。其中,青岛二中当选为理事长单位。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在会上作了《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路径》的发言,他指出,成立联盟能更好地形成共同价值追求,集聚教育资源,搭建教育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青岛教育在时代教育中的引领价值。这是很高的定位,也是联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会上,青岛二中的六位老师分别就基于FTC机器人的STEAM课程开发、生物组织培养项目STEAM教育实践、无人机项目的STEAM课程开发、模拟联合国——人文素养、基于3D与Arduino的STEAM课程开发以及IYPT项目实践中的STEAM课程开发等六个课题,向与会者进行了教学成果展示,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

董艳教授作出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艳在听取了六位老师的成果展示后,分别给予了精彩点评。她说,老师们不但要学习,要走出去学习,更要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落地学习成果;另外,要注重加强对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及训练。“希望我们的联盟可以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海派STEAM教学理念。”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丁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