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如何上好一堂课?崂山七中学区教师与北京名师面对面研讨

2018-06-23 18: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十一学校历史特级教师魏勇老师,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上好课”这一热点话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打造灵动、优质、幸福的课堂生活,是每位教师终身求教的必修功课,是每位教师爱岗敬业的责任使然。6月23日,崂山七中学区教师业务素养培训在崂山七中多功能厅举行,崂山七中学区的教师们积极参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十一学校历史特级教师魏勇老师,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上好课”这一热点话题。

魏勇老师是北京十一学校历史特级教师、北京市海淀区中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专家。魏老师的讲座充满趣味和干货,观点鲜明且富于理性,语言犀利却予人温暖。讲座现场,魏老师创设情境,与教师们展开热烈讨论。

好课的标准是什么

怎么构建学生喜爱的课堂,这是老师们教学生涯的一个永恒主题。魏勇老师上午的讲座以 “怎么上课学生才喜欢” 为主题,开场即吸引全体教师的注意力。魏勇老师表示,课堂不是教师自我展示的舞台,学生也不是配合教师讲课的演员,相反,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教师应围绕学生展开教学。

魏老师告诉现场的全体教师,老师要从学生的经验出发,在书本世界和学生经验世界之间搭建桥梁。无论什么学科,教的都不是知识,而是思考问题的方式,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魏勇老师是历史老师,因此以历史学科举例。魏老师说:“学习历史就是为了以史为鉴,了解过去才能够更好理解现在和未来。历史课堂上,让学生潜移默化地继承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的历史素养,才是课堂教学的真正目的,能达到这个目的的课堂,才是真正好的课堂。”

好老师擅于提出好问题

学识渊博、态度亲切、幽默风趣、宽容尊重……教师究竟具备哪些特质,才能真正获得学生的喜欢?

面对这一困惑,魏老师为教师们带来答案。魏老师表示,老师要力争每节课都带给学生惊喜,成为好教师要有好的个性。好教师总有想与别人与众不同的冲动,能为学生带来有侵略性的课堂,这就是教师的个性。有个性的老师,会思考怎样挖掘别人挖掘不出来的东西,延伸别人没有延伸过的领域,有个性的教师从不接受平庸。

若要让学生喜爱自己的课堂,教师一定要有好的问题。一个好的问题,一下就能够让学生精神起来,从而使你的课堂成功有了一半的保证。因此,好老师们总是数年如一日地打破学科界限,关注学术前沿,思考设计好问题,还思考好问题的好铺垫和好设问。

不精确的课堂才是好课堂

魏老师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真诚地告诉现场的老师们,好的课堂不能太精确,备课太精细不代表敬业!太精细的备课让教师容易沉迷教案,而课堂中,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迅速捕捉学生智慧的闪光点及出现的错误点,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促成课堂的升华。另外,教师应引导学生做智力体操,让学生会阅读、善聊天、勤思考、爱写作。

当天下午,魏老师深化课堂主题,为教师们带来以《通往成长之路》为题的讲座。魏老师以美国的教学方式为例,告诉教师们学校要培养学生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树立规则意识,保持敏捷、自由、专注和相互尊重。

有思想的老师值得细品

“魏老师执教二十七年,从乡村小学和乡镇中学中走出,一路逆袭成为北京市十一学校的特级教师,他的起点比我们崂山七中学区的很多老师都低,他是我们的励志偶像”;

“魏老师带来的干货不是教学技能,而是教育思想!技术性的内容固然重要,但是思想性的分享,才是精华”;

“教学的目的在于培育学生素养,知识点可能会随着时间淡忘,但学习能力和优秀品质会伴随一生,能让中国学生真正从应试教育中解放”

……

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崂山七中学区们的老师们不舍离开,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崂山七中的教育探索

本次活动不仅造福崂山七中的教师,更为崂山七中学区其他学校的教师谋福利,让崂山七中学区的教师们可以近距离与国内一线的名师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崂山七中秉承“责雅”核心育人理念,充分彰显“奠基学生精彩人生,成就教师幸福发展”的办学宗旨,努力践行“立责于心,成雅于行”的校训。为了将“责雅”教育理念落到实处,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提炼出“九、五、四”育人模式和“三点六步”课堂教学模式,使学校的师生自律自己的行为,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胸怀天下、谦和尔雅、求索不息的君子少年”!

崂山七中校长范延松表示,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崂山七中建校短短6年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共获得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5项,市级荣誉12项。一切成绩都与崂山七中善于接受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密不可分,本次活动促进了崂山七中教师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也为崂山七中的教育教学带来新思路、新思考!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