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向名校出发!青岛十六中地铁科技创新班北京研学启程啦!

2018-06-14 20: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十六中地铁科技创新班的同学和老师们早早来到了青岛火车站,他们四天三夜的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文化交流之旅将在这里启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湿润的海风从身旁吹过,迎着初夏早晨的阳光,青岛十六中地铁科技创新班的同学和老师们早早来到了青岛火车站,他们四天三夜的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文化交流之旅将在这里启程。

刚坐上高铁,车还未开远,同学们的心就已经飞到了630多公里之外,“我要去看老北京胡同!”“老师我们这次能吃烤鸭吗!”“老师我们这次去北京能不能去天安门啊!”看着窗外飞速掠过的山川美景,同学们对即将到达的北京充满了期待。

“这批孩子是我们地铁科技创新班的自招学生,所以不用参加中考,所以我们特地安排了这次研学,带他们出去领略一下千年古都的魅力。这次研学我们重点安排了美国亚大孔子学院的外国学生和他们组成一对一小组,希望他们能够借此机会拓展视野,提升英语口语水平,算是学校送给他们正式开启高中生涯的礼物吧。”青岛十六中副校长刘娟说到。

经过近六个小时的高铁加大巴,青岛十六中地铁科技创新班的同学老师们终于到达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清华大学!无数莘莘学子向往的清华,玉立亭亭,散发着百年流传的人文气息,无论是朱自清笔下《荷塘月色》中的清幽美景,还是《无问西东》里清华学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都能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在清华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清华大学的机械工程系实验楼,参观这里的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始建于1983年以单原子/分子检测为研究方向的物理实验室里培养出了一代代的国家先锋科研人员,两弹元勋邓稼先、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建筑大师梁思成等人的身影和信念在这里得到了传承。“清华,是培养工程师的摇篮,我们肩负着国家给予的厚望和使命,做!就要做到极致!做到一丝不苟!”清华老师掷地有声的讲话让同学们纷纷点头,不得不感叹这里严谨自律的校风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参观过铸造实验室、车间操作实训室、3D打印科技实训室等诸多实验教室,清华老师也在行程中为学生讲述着清华自建校以来的历史故事和名人事迹,百年的风雨历程,战争年代的岁月洗礼让这里的每一个教师和学生深深明白科技创新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与这一点相契合,青岛十六中的地铁科技创新班的成立初衷也是如此,让学生多感受科技的力量,提升自己对科学技术的追求和向往。

与清华的机械工程说过再见,青岛十六中地铁科技创新班的学生们决定留下来继续感受清华的“烟火气”——去食堂吃饭!“老师!我看网上说清华食堂可好吃了!我们也快点去感受感受吧!”听说能与学霸们吃一样的晚餐,王盛霖同学激动的蹦起高来。刚到芝兰园自助餐厅,进进出出的清华学子让学生们私底下崇拜了好几遍,然而进去看到近四十种菜品之后,马上调转桥头,什么学霸不学霸的,连话也顾不上多说,连忙就坐下感受起了学霸晚餐来。

在《无问西东》里有这样一幕,满教室学生静静的坐着听雨,天地万物融为一体,场面令无数观影者动容。就在学生们大饱口福时,清华食堂的窗外也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行走在雨中的清华,看着石壁建筑上顺藤而下的雨水,青岛十六中地铁科技创新班的学生也感受到了别样的美。

就这样,伴随着参天古树的雨水叮咚,北京游学行第一天活动也顺利结束了,明后天还有更加精彩的活动在等着他们,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