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西韩小学成首批“海洋探索营”营员学校 迎来首场海洋专家讲座

2018-06-13 21: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崂山区西韩小学办公室主任姜蕾波介绍,学校之所以会被授牌成为首批“海洋探索营”学校与学校本学期新开设海洋科普知识校本课程密不可分。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鲨鱼的鱼鳍做鱼翅好吃么?海洋里有多少种鱼?海水变成雨水也会咸么?6月13日,在西韩小学海洋科普专家讲座现场,同学们又学到了不少关于海洋的趣味知识。

近日,由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联合青岛市文明办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海洋探索营”活动正式启动,崂山区西韩小学成为首批营员学校。6月13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两位嘉宾走进崂山区西韩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海洋知识的科普讲座。

讲座开始,首位登场的专家是中国海洋大学气象学博士、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工程师焦燕老师,她讲授的题目是《海洋对气候的影响》。她采用图片、视频等方式由浅入深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气候、大陆气候的形成及起因等。讲到青岛天气的时候,孩子们表现出浓厚兴趣,积极地参与进讨论中。

第二位专家是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生态学博士、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生态室工程师菅潇扬老师。他以《海洋生物多样性与海洋危机》为主题介绍了海洋里丰富多样的鱼类、甲壳类、海洋植物等。菅老师生动有趣的介绍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听到部分濒临灭绝的鱼类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保护海洋环境,拒绝食用保护鱼类。

崂山区西韩小学办公室主任姜蕾波介绍,学校之所以会被授牌成为首批“海洋探索营”学校与学校本学期新开设海洋科普知识校本课程密不可分。海洋知识校本课程是学生选修的兴趣课,目前有很多孩子选修。学校定期举行海洋主题的参观活动,学校的楼道里还有专门的海洋标本、海洋小故事宣传栏。此外,学校少先队还组织了“红领巾海洋小卫士”,同学们接受海洋知识专业培训,成为海洋科普小使者,定期参与校外海洋类科普公益行动。这些都给学校增添了浓厚的“海洋氛围”。

姜蕾波表示,接下来学校还会邀请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钱程程博士、青岛贝壳博物馆执行总监李宗鉴,就自己的日常研究来学校与同学们分享海洋生态文明知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