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富源路小学:“绿”文化育“富源”美少年

2018-06-04 14: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富源路小学学生作为城市小主人,创编了文明礼仪操,向人们传播文明礼仪,以良好的言行举止践行文明规范,弘扬新风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富源路小学拥有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生态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花园式学校、青岛市AAA校园等2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围绕“静雅润和”办学目标,构建生态“E.CCS”教育品牌(E·CCS是生态教育EcologicalEducation、生态文化EcologicalCulture、生态文明EcologicalCivilization、生态科学EcologicalScience单词的英文字母组合,彰显生态文明、探究生态科学、学习生态文化,塑造孩子优秀品格、完善人格,于潜移默化中浸润师生亲近自然、亲近绿色、亲近人生的品性)。 

青岛富源路小学校长刘晓燕。(学校供图)

在全市人民喜迎“上合峰会”之际,富源路小学师生别出心裁创编文明礼仪操,传播文明礼仪;在学校倡导下,学生自己动手,绘制青岛风景地图,并做志愿小导游,向市民及来宾介绍本地风土人情等各项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 

文明迎“上合”,执笔绘青岛 

再过几天,青岛将迎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峰会将向全球展示中国实力,并把魅力十足的国际化青岛推向国际舞台。青岛富源路小学学生作为城市小主人,创编了文明礼仪操,向人们传播文明礼仪,以良好的言行举止践行文明规范,弘扬新风尚。 

学校师生以《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为蓝本,结合学校生态富源礼仪操,重新编词创作,形成具有鲜明特色、朗朗上口、易于传播的文明礼仪操,用实际行动服务于社会,给远方客人留下美好印象。 

在富源路小学校园里,记者看到一个个拿着手绘地图的小导游,为师生和来宾介绍青岛美景,这是同学们为让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客人认识青岛、了解青岛而开展的“我带客人看青岛,争做‘上合’小导游”手绘地图设计活动。学生通过上网查询、实地探访等多种方式,研究了我市人文风景路和经济发展带,将文化内涵、民间典故等记录下来,经筛选整理,用画笔描绘出凸显青岛特色的旅游路线,提升青岛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倡生态教育,搭实践平台 

学校依托生态“E.CCS”教育品牌,实现生态和谐的育人目的。各项教育活动特色突出,紧扣时事,以重要节点和城市建设等活动为契机,增强生态教育的实时性和有效性。学校联合各方资源,将生态理念、环保意识向社会辐射,在家庭生根,牵手“绿”文化,为孩子搭建生态实践平台,在社会中辐射富源绿色理念。 

院士袁隆平(中)为学校小稻农颁奖。 (学校供图)

据校长刘晓燕介绍,在校内,学校精心打造以“生态”为核心的“绿”文化,主题文化墙、蘑菇房、水培种植墙、茶园等熏陶孩子绿色责任意识;在校外,与青岛农大、浮山果艺园、北方超级稻发展中心等多家单位签约合作,构建“红领巾校外生态实践园”,成为孩子们成长的绿色乐园。 

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期间,学校开展“诚邀五洲小朋友我做世园小主人”活动,全校1300多个家庭行动起来,将中、英、法、德、韩、日六国语言的电子邀请函,发送至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世界人民传递绿色人文理念。 

2015年在青岛市少工委组织的“劳动播撒梦想,水稻种在我家”活动中,学校全员参与水稻种植体验活动,孩子们还幸运地得到袁隆平院士亲切会见,袁隆平对队员们水稻试验田的种植成果给予高度赞扬,亲切地称富源路小学的孩子是小稻农。 

2016年5月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主任次旺平措到学校视察生态教育情况;学校“人人争当小稻农,水稻种在富源家”科技实践活动获全国一等奖。 

2017年10月时任青岛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同志到富源路小学调研时,对学校的“E.CCS”办学特色、生态发展等高度赞扬,希望富源路小学全体教职工继续努力,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宋亚萍 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