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少年,像“七色花”一样尽情绽放童年吧!

2018-06-01 17:3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天(6月1日)上午,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全校师生在学校操场举办了学校六一节特色节目——第三届七色花节暨第六届美德少年颁奖仪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沐浴着初夏灿烂的阳光,小朋友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儿童节。今天(6月1日)上午,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全校师生在学校操场举办了学校六一节特色节目——第三届七色花节暨第六届美德少年颁奖仪式。

活动中,孩子们轮番上场,献上了一出又一出精彩的节目。开场大合唱《走进春天里》、班级舞蹈《为你鼓掌》、啦啦操展示、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架子鼓表演、学校舞蹈队舞蹈《雨林》……丰富多彩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美德少年颁奖仪式也在文娱表演中穿插进行,学校表彰了15位七色花美德少年及15位美德少年提名奖,鼓励和引导队员们人人争当美德少年,学习身边榜样,做最好的自己,助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演出结束后,学校开展了七色花DIY特色创意活动。太空泥老虎、纽扣中国结、皮影……每个班级都用不同的材料做出了风格迥异的作品。

五年级二班的同学们用轻黏土和扭扭棒做了一个红花绿草、碧水褐树的《春分》主题手工作品。班上的梁如雪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很喜欢做这些小玩意儿,很享受动手过程带来的乐趣,每次做好的作品都会放在自己的房间里珍藏。班主任徐媛媛说,学校经常组织手工课,课的形式丰富多样。在这些制作过程中,各类知识都会涉及到,孩子们动手动脑,手眼协调性、想象力、审美、脑力开发都得到了良好的培养。

文娱表演、美德少年表彰、DIY特色创意活动……七色花少年们的风采和学校“七色花多元能动课程”的初步成果在今天的系列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在寓教于乐中,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充满意义的儿童节。

校长毛小园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一直坚持创设良好的生态育人环境立德树人,并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出了“七色花美德育人”德育品牌,教育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助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市南实验二小“七色花美德育人”德育品牌创新德育形式,挖掘仪式教育的引导作用,将传统文化教育、公民实践活动、七色花美德少年行动贯穿全年。

学校每年都会雷打不动地举办四项传统活动:“花仙子”实践体验系列活动、“小书虫”快乐读书系列活动、“小健将”强身健体系列活动、“成长对话”引领发展系列活动。着眼全面,立体育人,提供多维度学习场所,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和大自然,感受生活、考察社会,在体验、探究中开阔眼界、主动发展、自我完善。毛小园校长说:校园小,思想可以无边界;活动场地有限,实践的空间很广阔。

“七色花”美德少年评选也是学校每年的必修项目。大队辅导员穆洁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每年评选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模范遵守家庭美德、学生品德、社会公德,品德优良,事迹突出的好少年。大力宣传“七色花”美德少年事迹,以此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向上、向善的内驱力。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学校不仅注重显性环境的创设,更注重隐性环境的营造,将主体性德育模式与活动德育模式、情感德育模式有机结合,激发人的内驱力,让学生做自己的主人。我的人生我规划,绽放梦想之花;我的课堂我做主,绽放智慧之花;我的课程我选择,绽放自主之花;我的活动我设计,绽放创意之花;我的行为我负责,绽放礼仪之花;我的家园我爱护,绽放勤劳之花;我的成长我评价,绽放自信之花……在“播种七色花,铸就好美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每一个子主题系列活动都化成“七色花”的花瓣,组成了一朵盛放的教书育人“七色花”。

岁月流岚,弦歌不辍。活动有声,德育无痕。毛小园校长说,市南实验二小将继续用海的胸怀做花的事业,在释放与吸纳中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