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专题 青青益行

青春与公益同行 青岛崂山一中志愿者在行动

2018-05-21 15: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崂山一中的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他们来到学校的共建单位——青岛市博物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此次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

志愿服务是学生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不单为社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弘扬了新风气、新风尚,而且人生的价值也在志愿活动当中得到体现,从中学会自觉地奉献精神和参与社会活动的责任感,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2018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为响应习主席的号召,青岛崂山一中的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他们来到学校的共建单位——青岛市博物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此次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中,不同的岗位会面对不同的人,比如,在观众互动区的志愿者大多面对的是家长与儿童,要善于与小朋友交流,要有耐心;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要学会用各种方法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并且作为崂山一中的学生代表,规范的礼仪礼貌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更能够让志愿者们感悟到的是定位好生活中的角色。每个人在生活中扮有不同的角色,家庭角色,社会角色。在家可以随意,与同学可以亲密,但走进博物馆作为一名志愿者时必须慎言行,因为它代表是所有志愿者这个群体的形象。作为志愿者这个角色就要对自己严格、对别人宽容、对工作热情、对言行规范。这也是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的收获之一。

高一(6)王茹敏:周六上午我们一起去博物馆志愿活动,到达目的地后,工作人员给我们布置得任务是在出口处做游客导引工作。我从刚开始的经验不足,略显腼腆,到后来的面带笑容,耐心为形形色色的前来参观的游 客解释。在这样短短的一上午,能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但我真切感受到了作为志愿者的工作要领:不管你个人心情如何,一定要把快乐传播给他人,让别人感受到温暖。给予需要的人及时地帮助!                  

高一(6)王艺璇:这是我第二次到青岛博物馆做志愿者了。与上次在刻版年画区域跟小朋友打交道不同,这次我的任务是在博物馆大厅对参观者进行入馆参观引导。刚开始我觉得挺无聊的,但在引导了几个外地游客后他们询问我们是不是学生来当志愿者的,并真诚地赞美了我们。这样的肯定让我们非常开心。在这样短短的一上午,能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但我真切感受到了作为志愿者的工作要领:把快乐带给他人,让别人感受到温暖.给予需要的人及时地帮助,从别人的笑容中发现自己的快乐,这就是志愿者幸福的地方。                                    

高一(12)张驰:当同学们每天机械似的重复着上学、学习、放学、写作业这一系列的程序的时候,当同学们缺乏一些很有意义的课外活动的时候,我很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崂一学子参加这次服务活动。所谓“万事开头难”,刚刚开始进行接待游客工作的时候肯定不会那么的顺利的,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大胆和游客们介绍馆内事宜,已经熟悉了校园生活的我们来讲,每天跟我们打交道的除了家人也就是老师和同学了。想要和一个陌生的人搞好关系难免会显得有些羞涩,不过这也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历练。但是我们没有退缩,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能够正确引导游客到达各个展厅。第一步已经迈出去之后,第二步、第三步也就显得不是那么困难了,正所谓熟能生巧,我们对于各项工作也更加熟悉,对游客也能正确引导,他们频频为我们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