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18-05-10 22: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10日下午,崂山二中师生心理健康培训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活动邀请到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为师生作演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春充满着迷惘、冲动和探索,如何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合理度过这个人生中的特殊年华,是很多家长困惑的问题,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思考和探索的主题。5月10日下午,青岛新阳光心理研究所的李克富教授在崂山二中礼堂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认识心理现象,维护心理健康”的讲座。活动由李世杰副校长主持,翟召东校长、郭俭副校长与预科、自招班及高二年级全体师生一起聆听了李教授的精彩讲座。

李教授一开场就以通俗生动的语言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迎来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他结合父子之间的对话和井底之蛙的故事,提出走向心理健康的第一步——“学会认识自我”。李教授通过丰富的生活实例启发大家,只有打破固定思维,不再片面地以自我为中心,才能对周围的人与事产生更为客观的认识。李教授进一步指出,一切心理现象都是大脑的感觉,而正是无意识的比较使人产生了心理上的不平衡之感。

在讲座上,李教授以人的四种社会化倾向为例,结合案例说明心理就是对客观现实的反应。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对他的发展会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最后,李教授从实践操作入手,为在场的各位师生提出了培养健康心理的建议。对于老师和家长而言,一定要合理识别孩子的心理状态,充分感知他的情绪变化,并能够给出及时的回应。而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应在与周围环境互动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我,调动积极的心理能量,用智慧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高二一班宋智勇说:“李教授的讲座引发了我对哲学的思考。就像讲座刚开始的拍手动作、踢脚动作产生的疼痛其实是有大脑发出的信号,从心理学的角度理性的分析问题。一切的想法都是由我们自己想出来的,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跳出来看问题,不要局限于自己的思维,改变一下看待问题的方式会有不一样的想法。”  

老师代表说:“今天我作为一名教师,参与讲座的收获非常大,我将继续尽好陪伴孩子成长的责任,也祝愿所有的家长们能够引领孩子们共同成长,让孩子们成为我们希望的幸福的模样。”

崂山二中宋主任表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面临新情况、新挑战。她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师资保障、经费落实、督导监督、家校共育四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改进和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希望全体教育工作者再接再厉,充分体现自身的职能作用和责任担当。”

目前学生因心理因素而造成的问题越来越多,心理问题逐渐成为制约学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高二年级主任童云飞对青报教育在线说:“我校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心理课程、心理教师个性辅导、各类讲座、心理周等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培养学生阳光自信的性格;通过全员育人导师制,使得每名同学都有导师关注,不光在学习方面,还要在心理方面更及时更适合的疏导。”

学生健康,则中国健康;学生阳光,则世界阳光。心理健康培训阶段性的活动,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永恒的主题,崂山二中将以这次讲座为新的起点,努力构建一个积极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环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张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