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湘潭路小学:最美书香 只为美丽绽放

2018-04-24 20: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个学期的征文下来,全校1080名孩子能写出5139篇高质量的作文来,其中有近百篇文章在市、区的各类征文活动中获奖,最美书香营造出适合孩子美丽成长的良好环境。

编者按:青岛日报、青报教育在线联合推出教育·书香特刊,全面报道我市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典型。其中,特刊深度解读了李沧区的悦读悦心活动和部分学校的阅读特色。多元活动、多维度实践,用品质引领李沧区多彩的阅读活动,旨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而美丽的社会建设助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海内存知己的下一句是什么?开始抢答!叮铃铃,一号台选手回答。天涯若比邻。黄沙百战穿金甲的作者是谁?开始抢答!叮铃铃,又是一号台选手回答。王昌龄。回答正确,其他五组同学要加油啦……一年一度的湘潭路小学诗词大会总是让孩子们特别喜欢,妙语连珠抢答环节,台上的同学激烈的比拼着,比分是交替上升,台下加油的同学凝神观战,也跟着一起紧张……

传统经典文化怎么能更好地走进孩子?如何进入孩子们的内心?湘潭路小学的阅读活动采用的全是亲近孩子的体验、奖励和鼓励活动,让孩子兴奋的不由自主投入到阅读中来,一个学期的征文下来,全校1080名孩子能写出5139篇高质量的作文来,其中有近百篇文章在市、区的各类征文活动中获奖,最美书香营造出适合孩子美丽成长的良好环境。

好书伴成长,兴趣引领

每年一开学,学生们都会收到学校春梅文学社“好书伴成长”征文通知。负责文章收集、整理的方慧老师至今还记得,活动刚开始搞的时候,征文箱摆了一个多星期了,收到的征文却只有寥寥数篇。这可怎么办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起开会研究,明确投稿的学生,每周在全校大会公开进行班级幸运抽奖,中奖的学生现场奖励便利贴、小尺子、自动铅笔等,同时进行好文奖励、微信推送、中午好文朗读奖励。方案一公布,学生的热情是大大的激发了,征稿箱一会就满了。

方慧老师说,孩子们喜欢在广播里展示自己的作品,也喜欢将自己的作文推送出去。有了这些奖励,孩子们的写作热情是充分高涨。学校的图书馆、读书角、悦读书房里每天都是满满的,孩子充分沉浸在绘本和经典书籍中。

本周在校广播站朗读的是二年级二班崔春阳、三年级二班袁天乐和六年级二班杨雨晴。在他们的文章里,我们能读到很帅的航空母舰“天公号”;能听到瀑布流下的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好像是一串串闪亮的珍珠,汇入潭中,又唱着、笑着,欢快地向远处流去;能感受美妙的“糖果世界”没有争吵,没有烦恼,没有忧虑。那的人没有谁会紧锁眉头,没有谁会不堪重负。他们甚至都不知道这些是什么。

广播站的常客、三年级五班的冯世宇说,一开始下笔也没话说,但是于秀平老师和自己一起阅读、分析、结构经典图书,阅读的越多、理解的越深,写起来就顺畅多了。

德育“芳草地”,班级周报

征文在学校不仅掀起了一股阅读和写作的浪潮,也成为班主任老师德育教育的新阵地。六年级二班的《班级周报》运行已经有两年多了,过去写作不自信的陆文雅同学,通过每天坚持写阅读、观察日记,现在的作文中经常有了“金句”,行文也是越来越有心得。副主编唐静怡同学和两个小伙伴承担起了帮助老师一起编文章的重任,用她的话说,同学们阅读的书,自己一定要先阅读;同学们能观察思考到的,自己一定要先想到,只有这样,才能给大家带来最有份量的周报。

《班级周报》一开始只是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没想到现在还锻炼的孩子们的动手、合作、沟通、协调能力。班主任老师王伟说,每周出版一期,采写部负责班级活动的采写、编辑部负责所有文稿的初审、出版发行部负责整个后勤保障,全班同学都被调动了起来。两个孩子吵架了,跑来向我告状,我让他们写出来周报上见,让大家来判定,孩子们奋笔疾书,并采访几个旁观同学的观点。一见报公道自见,以“文”代“说”,自主德育。

春梅文学社,妙笔生花

阅读征文活动让孩子们有了尊重、适性的成长机会,还成为学生、家长、老师、学校互相增进了解、彼此分享、沟通合作的渠道和平台,最终受益的是孩子。

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了笛子,老师说:“今天我们来学吹笛头。”听完老师的话,我顿时大笑起来。老师问:“你笑什么呀?”我边笑边说:“吹……吹笛头,让我想起了光头强,吹光头。”老师也笑了起来说:“你的想象力太丰富了。”笑完了,我就开始吹,第一声吹的简直像公鸭子叫唤一样,逗的老师和妈妈哈哈大笑……上面是四年级四班张佳慧同学《我学会了吹笛子》文章中的一个段落。文章中的叙事流畅自然,对话、描写活灵活现,获得李沧区中小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去年,张佳慧同学的文章还获得了青岛市家庭公益故事一等奖。

教导处副主任黄真说,春梅文学社1997年就成立了,并出版过诗集。从好书伴成长的征文中,学校重点选拔了一些基础比较好的苗子进入了文学社,社员的要求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孩子们养成在生活中观察,在阅读中思考的习惯,成为富有内涵、身心和谐发展的孩子。

如今的湘潭路小学,传统节日有经典诵读活动,在各个级部进行国学经典传统文化诗词演绎;已在梅园连续举办两届的梅花节,朗诵、武术、书法、国画社团进行全面的传统文化展示;《诗韵童年四季语韵》诗词大会、古诗考级、低年级识字考级等活动精彩纷呈。传承梅花精神,绽放美丽人生,学校就是要用魅力和细节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学校变成乐园,孩子从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就喜欢上学校,时刻感受到学校孝、文、毅、信、乐的育人理念,从而为孩子们的美丽人生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通讯员黄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