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压岁钱,与其让孩子“穷攒”,不如教孩子“巧花”!

2018-02-24 07:30 家庭育儿堂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春节过完了,小编想问:孩子兜里的压岁钱都顺利“骗”过来了吗?

过年期间的一条新闻引起了家长们的讨论:

压岁钱到底应该归谁所有?压岁钱怎么花才能让孩子心服口服呢?

这就涉及到了“财商教育”。

好的家庭教育,一定要有财商教育。财商亦决定着孩子的人生层次和视野见识。

关于孩子的零花钱怎么给、怎么花?听听这个宝妈的看法吧。

给零花钱的错误方式

这几年,我经常跟身边的朋友讨论关于孩子的零花钱问题,发现了以下这几种方式。

1.不给任何零花钱

孩子想买零食或玩具需要找爸爸妈妈商讨这个东西的必要性,然后由家长决定买不买。

孩子没有决定权,久而久之变得没有主见,在家长的控制欲下越来越胆小、怯懦。

偏激的孩子因羡慕小伙伴能支配零花钱,内心不平衡而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偷拿家长的钱。

家长知道后肯定愤怒至极,大声地训斥和责骂让孩子的心理阴影更加严重。

2.给孩子花钱的压力

家长经常向孩子抱怨自己赚钱如何不容易,让孩子在“自省”和“花钱的愧疚感”中成长。

孩子对花钱产生了障碍,不敢消费,对任何事情都斤斤计较,消费观和理财观畸形发展。

3.零花钱与劳务挂钩

孩子做家务以换取零花钱,比如倒垃圾、收碗筷、叠衣服……只要有需要孩子帮忙的机会,家长就会将其与零花钱挂钩。

慢慢地孩子习惯了这种模式,导致的结果就是唯利是图,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有金钱回报,缺少对“义务”“责任”等概念的认识和理解。

心理学上的激励分为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强化外在激励会慢慢削弱孩子内在动力,让孩子忽视做一件事的真正理由。

外在激励短期有效,但家长想象不到也无法控制使用这种方式的长期危害。

由此看来,孩子的压岁钱不是小数目,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和义务、责任等概念。

给零花钱的正确方式

给零花钱的正确方式是让孩子掌控零花钱,家长不做过多干涉,让孩子在实践中慢慢形成自己的消费体系。

孩子的年龄最好在四岁以上,且需要提前让孩子认识简单的数字。

家长要做的就是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随时关注并找机会提醒和引导孩子的理财方式,信任孩子的同时坚守底线。

1.固定零花钱数目

家长根据家庭的情况和孩子的日常开销确定零花钱的具体数目,本月不再给予额外费用。

我的一个朋友每月固定给孩子300元零花钱,平均每天10元钱。

孩子可以选择每天花一部分,也可以存到一定数目后买件喜欢但比较贵重的物品。

在这期间,家长对孩子如何支配零花钱不做过多干涉,但要坚守原则。

孩子撒娇、哭闹都不支付300元以外的费用,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有目的、有计划地花钱。

2.做好提醒、指导工作

家长监控孩子的零花钱使用情况,尽到提醒义务,同时给予一定指导。

身边有朋友这样做后,孩子的变化让人惊喜:

一开始孩子花钱大手大脚,想买什么直接付款,肆无忌惮地享受着“当家作主”的感觉。

每个月下旬想买必用品时却无法实现,而以前冲动下买回来的物品也觉得索然无趣。

孩子求助无门后反省,没有计划地花钱会错失更好的东西,开始改变冲动型的消费方式。

遇到喜欢的东西孩子开始学习挑选,学习衡量每件物品的必要性和重要程度,在有限的零花钱使用中孩子学会了选择和舍弃。

家长要及时提醒孩子零花钱的剩余额度,为孩子使用零花钱提出自己的建议,比如在喜欢的玩具中挑一个最喜欢的买。

3.充分地相信孩子

家长要把零花钱的支配权交给孩子,必要时帮助孩子分析使用价值,信任孩子选择的能力。

有一次,女儿在小区里跟好朋友盼盼玩,女儿想吃冰糕,我请她用自己的零花钱买。

但盼盼也想吃,女儿遇到了难题:

给盼盼买冰糕超出了自己的预算,可能影响以后的消费内容,但妈妈说小朋友要懂得分享。

女儿转过头问我:妈妈,盼盼也想吃,我要不要买两根?

我告诉女儿:你是零花钱的主人,你琢磨琢磨,一根冰糕花费的钱和与朋友分享的价值,哪个能让你更快乐?

经过反复衡量后,女儿为盼盼买了冰糕。

在实践中,孩子真正地学会了分享,这是给孩子自由支配权带来的成效。

4.管理零花钱的方法

家长教孩子认标签、识价格、记录收支和计算花销的方法,帮孩子更好地管理零花钱。

孩子有了零花钱,每月盘算花钱的时候非常谨慎,对数字和文字的求知欲也与日俱增。

逛超市时,孩子会主动问妈妈,自己喜欢的商品的名字和价格,自己学着找对应的标签。

需求让孩子对这些充满了兴趣,这时的学习能力最强,孩子很快就能认识很多文字。

家长还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游戏让孩子练习简单的数钱和算钱,自己“当家做主”的感觉给孩子带来的快乐是其他事情无法比拟的。

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个记录本,用简单的图画表述每月的花费情况,以便帮助孩子更好地支配零花钱,制定更合理的计划。

5.建立正确的消费观

告诉孩子简单消费方法,比如货比三家,实体店和网店作比较,挑选性价比最高的物品等,帮助孩子用有限的零花钱获得最大的收益。

有的孩子舍不得花钱,有的孩子出手大方,这是孩子性格或家庭影响等多种原因决定的。

不管孩子选择哪种消费观,在反复摸索甚至犯错中,孩子都能学到权衡和取舍,这就是让孩子支配零花钱的意义所在。

让孩子自己支配零花钱,对于孩子的意义比家长看到的、想到的要多得多。

家长给孩子的不单单是钱,而是尊重和自由。

没有人能代替孩子完成人生的课题,希望每个家长都能给孩子充足的自尊和爱,让孩子在独自面对成长的时候,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