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那些和压岁钱有关的“潜规则”

2018-01-31 13:55 壹父母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关于压岁钱,不知道你家是不是也有一些特别的规矩?你在给(收)压岁钱时,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心很累的尴尬事?

还有半个月就要过年了,激动不激动?欣喜不欣喜?盼望不盼望?

当我兴高采烈地问90后美女同事这句话时,她没好气地白了我一眼:有压岁钱收的小孩子才激动,都到了给压岁钱的年纪了,又是只出不进,有什么可盼望的?

说的也是啊,成年人过春节,都是在背负各种算不清账的人情官司,光是想想自己的荷包都觉得肉疼。

尤其是在春节必备的项目“压岁钱”上。

其实,古人发明压岁钱,就是为了讨个吉利。传说古时候有种叫“祟”的小妖,常常在大年三十晚上出来吓唬小孩,只要在孩子的枕头底下压8枚铜钱,就能压住邪祟。

那个时候的8枚铜钱,按实际购买力换算的话,也就合现在的人民币8毛钱。

可现在就不一样了。给小辈的压岁钱红包是一年比一年鼓,给孩子讨吉利的意思虽然也还在,但更多地已经变成了成年人之间的人情角力。

给谁不给谁?给多少?什么时候给?规矩有哪些?

不过,这种攀比和角力,倒是让孩子们“渔翁得利”了。当然啦,前提是父母们不会以“代管”为由,行“侵吞”之实。

问了身边好几个朋友,说起这个话题来都是滔滔不绝,而且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原来关于压岁钱,还有这么多不同的“潜规则”。

关于压岁钱,不知道你家是不是也有一些特别的规矩?你在给(收)压岁钱时,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心很累的尴尬事?

@LN(29岁 广告公司文案 )

“我从10岁开始就没再收过压岁钱”

在我家,压岁钱已经失传了。

我记得以前过年时,还是曾有过给孩子压岁钱规矩的,但某一年全家老小聚在一起闲聊时,大人们说到压岁钱,都觉得给来给去都一样,就说好了索性都不给……

那年我刚10岁。大人们连问都没问过我们小孩,就这样拍板定了新规矩,从此我痛失了收压岁钱的快乐。

也是为了弥补我的这份小遗憾,现在我赚钱了,除了给长辈,也会给我同辈哥哥姐姐的孩子。

@王辰( 20岁 程序员)

“我妈没带够钱,拿我的红包补给别人”

记得每次收完压岁钱后,我都屁颠屁颠地交到我妈手里,我妈会问我,这家那家都给了多少(妈妈那辈兄弟姐妹们比较多),她好盘算给对方的孩子多少。

大多时候,我妈给对方孩子多一些,她说这样显得大方点,但有时候过于大方,就会出现没带够钱的尴尬。

结果,只能从别人给我的红包里抽了……

@陈静( 26岁 在读研究生)

“堂妹今年要给我压岁钱了”

在我们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还没工作赚钱,就不用给压岁钱,还可以收压岁钱。

我现在研二,这两年过年,我都是收压岁钱的孩子里年龄最大的那个。

最尴尬的是,我一个跟我年龄很接近的堂妹,去年本科毕业后工作了,按照规矩,她今年还要给我发压岁钱……

@蓓蓓( 36岁 幼师)

“俩娃,总拿别人双份实在过意不去”

我有两个孩子,所以别人都会给我们两份压岁钱。如果对方家也是两个孩子的话还好,要是只有一个,我就会头疼,这个人情怎么还?

我朋友家就是独生子,他们一家每年大年初六会来我家串门。

于是,几乎每年都会上演的戏码就是,我使劲给对方孩子塞两倍压岁钱,对方不要,像打架一样推搡半天。

实在没办法的话,我就只能在其他节假日里,想办法给对方买些好吃好玩的当作还礼送回去,要不然心理实在过意不去。

@芈佳( 28岁 室内设计师)

“要掏压岁钱不说,还得被逼婚”

我表妹已经结婚了,孩子也都两岁了,但我妈疼她,每次都给她一份压岁钱,给她的孩子一份。

我就很尴尬了,虽然我比我表妹大两岁,但我还没有结婚啊!当然,我舅妈(表妹的妈妈)也会想着要给我一份。

有一次,舅妈要给我压岁钱,我妈挡在前面,一直推辞说,“给什么啊,这孩子现在薪水高,等她有了娃再说!倒是她该给你家小孩子一份。”

我只好默默地从口袋里掏出了钱。

算起来,我们一家出了三份压岁钱不说,还被我妈当作催婚的理由——“快找个对象吧,让你舅妈给压岁钱也有个由头!”

我……

@赵晶( 33岁 特殊教育老师)

“我家压岁钱从来不凑整”

我们家这边一般给压岁钱喜欢带6或8的数字,比如160、180这种,不凑整,说是图吉利。

所以,每次给压岁钱之前,都会出现大家聚在一起换半天零钱的情景……

@派大星( 35岁 动画设计师)

“我嘴上说不用,心里其实偷着乐”

我感觉我家人都是戏精附体哇。

首先说我,我小时候每次过年都会很高兴地去给长辈拜年,因为可以得压岁钱嘛。

每次我都装作很害羞的样子,半推半搡假装拒绝,嘴上说着“不用啦,不用啦”,一直到最后,红包被硬塞到我手里,我就会在心里偷着乐。

我每次假装拒绝,亲戚们总说,“快收着吧,再不收明年就不发啦!”

然而,下一年继续,哈哈。

@王楠( 30岁 钢琴老师)

“为避免尴尬,我们取消了家庭聚会”

我表姐结婚五年,一直没怀上孩子。除了她,我们亲戚间同辈的人都有了小孩。

所以,每年过年的家庭聚会,我们互相给对方孩子压岁钱,就变得有点小尴尬了。

关键是,家里那么多孩子,她只出不进,我们也都过意不去,又怕她触景伤情,后来我们就干脆连家庭聚会也取消了。

这几年一到春节,她都会安排“海外游”,也是远远地避开了。

@张忆( 32岁 记者)

“最怕自己发的红包给少了”

这其实不算我们家的规矩,算是我个人的“潜规则”吧。

通常我给家里的小辈压岁钱,会根据我和他们父母之间关系的亲疏远近来确定,给谁多,给谁少,都不一样。

当然了,最尴尬的事情就是同时交换红包,结果打开一看,别人给我家孩子的,比我给人家孩子的多。

所以,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这种情况,我每次都会抻到最后,等别人实在扛不住了先给之后,我再找机会偷偷看一眼究竟给了多少,要么我也给一样的,要么再多装一张百元钞。

@白晓蓉( 27岁 HR)

“我的红包很鼓,里面是很多10元钞”

我们家这边给压岁钱,一定要给新钞票,最好还能连号。所以,一到过年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去银行换新钞,去晚了还换不上。

有一年,我去银行换钞的时候,百元新票都已经被换完了,我只好换了一大堆10块的,结果包出来的红包都好鼓啊。

过后我才想,这样会不会让别人在收到红包的那一瞬间有所误解……

@凯丽( 31岁 会计)

“我家给压岁钱都要加价20%”

我们老家给压岁钱有个规矩,就是互相给对方孩子压岁钱时,后给的那个,要在先给的那个金额基础上加20%。

比如,要是对方给我家孩子500元的压岁钱,我就得还对方600元的压岁钱。

真不知道这个规矩是怎么来的,搞得每年给压岁钱心里压力都很大。

抢着给吧,就担心别人觉得你想少给多赚,要占人便宜似的,可要总是等着别人先给吧,自己就得每次都多出血。

又要到发压岁钱的日子了,愁人。

@杨洁( 33岁 媒体人)

“第一次给压岁钱来得猝不及防”

刚毕业那年的春节,我和爸妈去海南玩,我爸的朋友来找我们聚会时,带了个6岁的小孙子。

那是我第一次见这个小孩子,但因为在春节期间,按规矩,我已经工作了,就得给小辈压岁钱。

我当时都没反应过来,还是我妈提醒的我。

于是,我的第一次就这样猝不及防地贡献给了一个从那之后再没见过面的小孩。

@晓丽( 35岁 护士)

“最怀念给姥姥姥爷磕响头领红包”

我小时候每年春节都盼着到姥姥家过。

那个时候,我姥姥姥爷还在世,年三十晚上,我们小辈(其实就只有我和我表姐)都要在两老面前磕头,然后就等着他们派红包。

我姐每次磕头都是点到为止,就我是怀着收压岁钱的满心喜悦,把头磕得砰砰作响。

现在想想,还真是很怀念那个时候啊。

后来,姥姥姥爷去世了,我们家亲戚过年就没再这么热闹地聚过了。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