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好大学好专业哪里找?教育部发布全国大学A类学科排行榜

2018-02-24 14:51 高中生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原来的数据非常多,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快速找到哪些大学有哪些好专业,或自己想读的专业在哪些大学实力最强,小编整理汇总了A类学科(包括A+、A、A-三档)都分布在哪些大学,以及这些大学的A类学科拥有数量。

现在,各种各样的大学、专业排行榜令人眼花缭乱,着实让考生和家长犯了难。其实,无论是大学招办还是招生考试机构,他们认可并推荐给考生的排行榜只有一个——教育部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这个学科评估结果,是迄今为止官方公布的、唯一一份具有排名性质的大学和专业实力榜单!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结果。这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

原来的数据非常多,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快速找到哪些大学有哪些好专业,或自己想读的专业在哪些大学实力最强,小编整理汇总了A类学科(包括A+、A、A-三档)都分布在哪些大学,以及这些大学的A类学科拥有数量。

各个专业在哪些大学实力最强?哪所大学拥有的A类学科最多?按照这个结果,大学排名会有哪些变化?通过这些汇总分析,就能一目了然!

首先,来看看“双一流”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A类学科分布情况。这42所大学,在原来985大学的基础上增加了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那么,此次学科评估中,它们的学科实力到底如何呢?快来看看↓↓(点击图片放大)

从上表不难看出,“清北浙交复”依然牢牢把控着大学排行榜的前五名,而有10个以上A类学科的大学,也拥有着大家公认的实力。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入选“双一流”的郑州大学和新疆大学,没有一个A类学科。似乎坐实了名单公布后“照顾成分居多”的议论。

这些大学基本囊括了除上述42所高校以外的211大学,其余的都是或学科实力较强、或专业特色明显、或地域优势突出的行业高校和省属高校。(下列排名不分先后)

这些行业高校和省属高校,在往年的最低投档线,一般都是在一本线以上10-30分。可以说是一本压线生的好选择!

同学们在选择这些高校时,可以留意它们的A类学科,往往都是就业有保障或考研率比较高,报考价值非常高。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