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这38所高校,将成为下一轮“双一流”的有力竞争者

2018-02-08 08:15 青塔网

摘要:2017年,对中国高等教育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很多重磅新闻都在这一年揭晓,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国家双一流入选名单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年,对中国高等教育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很多重磅新闻都在这一年揭晓,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国家双一流入选名单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2017年9月21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双一流”名单包括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其中A类高校36所,B类高校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包括25所非211、985高校。不过,根据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高校“双一流”建设将按照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并建立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

2017年12月28日,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正式揭晓,共有460所高校(不含科研院所)的5112个学科出现在学科评估名单中。关注度最高的A类学科中,除双一流高校斩获大多数外,还有38所非双一流高校表现也非常突出,共有49个学科也获得A(含A+、A和A-)。根据“双一流”评选规则,这些学科很可能是下一轮“双一流”评选的有力竞争者,本期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

38所非“双一流”高校获评49个A类学科

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共有80所高校的210个学科获评A+,146所高校的710个学科获评A类(含A+、A和A-,科研单位参评学科不纳入统计)。除了双一流高校外,还有38所非双一流高校也获得49个A类学科。

其中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三所高校表现突出,各有一个学科获得A+。东北财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黑龙江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和沈阳药科大学等9所高校各获得1个A类,位居学科前5%。此外,还有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29所高校还获得1个或2个A-学科。

从38所高校获得的A类学科来看,这些学科基本上都是各高校重点建设且特色比较鲜明的学科,而能入选A类也表明这些学科本身是非常有实力的。不过,由于一些原因遗憾落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获得A类学科有望入选下一轮“双一流”学科

根据有关专家的表述,2017年9月公布的国家双一流学科遴选依据包括教育部学科评估、ESI、QS排名等数据,其中主要参考指标为教育部学科评估数据。由于2017年最新的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数据尚未公布,因此本次双一流评价采用了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数据。

从双一流入选学科2012年学科评估排名数据来看,95个排名第1的学科,全部入选一流学科,入选率100%;94个排名第2的学科入选双一流,入选率高达99%;47个排名第3的学科入选双一流,入选率49%。排名在第3名以后的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的比例明显小了很多。

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A+学科的排名百分位为前2%或前2名,这也意味着如果下一轮“双一流”评选参照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获得A+学科将大概率入选“双一流”学科。而入选A类学科也有望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从465个双一流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参评情况来看,共有32个学科未参评第四轮学科评估,实际参评433个,参评率97%。

其中,A+等级入选双一流学科比例88.43%;A等级入选双一流学科比例55.13%;A-等级入选比例21.61%。B+等级入选双一流学科比例仅为7.34%,B等级入选比例为2.2%,B-等级入选比例为1.2%。C+和C-等级仅3个学科入选双一流,且其中有2个为自定学科。

2020年,国家双一流名单将进行动态调整,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很可能成为双一流动态调整遴选高校名单的重要依据。

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来看,部分“双一流”高校表现并不如人意,其中28所双一流高校甚至一个A类学科也没有获得。在下一轮双一流高校遴选中,本次学科评估有A类学科入选的38所高校,特别是12所获得A+和A类学科的高校,将是下一轮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有力竞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