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面向社会征集首批优秀特色课程,72门课程入选

2018-02-02 20:16 市南教育体育

摘要:课程是学生面向未来的引擎,是学校培养公民的蓝图,是学生成就自我的旅行。课程变革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课程是学生面向未来的引擎,是学校培养公民的蓝图,是学生成就自我的旅行。课程变革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尽快解决目前学校、幼儿园存在的课程数量过多、内容杂乱的“课程拼盘”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与实施的科学性、规范性,切实为学生提供可选择的多样化学习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主动、生动发展,市南区于近期面向社会进行了优秀特色课程公开征集工作。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青教通字〔2015〕92号)和《青岛市市南区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市南区在充分并深入学习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依据青岛市特色课程的征集要求及标准,结合现有特色课程实施现状,专门成立了市南区特色课程领导小组及研究团队,制定了《市南区特色课程引进标准》,建立了特色课程评选专家库,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市南区优秀特色课程征集的通知》。

活动调动了社会各界力量,共征集了符合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特点的95门课程。通过由高校专家和市南区特色课程专家库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进行的严格评审,最终确定由实践类课程为主的五类(阅读类、音体美类、科级创客综合实践类、学前类、其他类)共72门课程入选市南区优秀特色课程资源库。

市南区将通过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将所有入选课程免费发布,供学校、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使用。区域将对所有发布的特色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评估,并结合评估情况优中选优,对违规办学、年审不合格的单位及其课程实行一票否决。

未来,市南区将进一步完善特色课程资源库建设,促进优秀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应用,从课程与教学改革入手,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完善开放多元、适应不同学生发展需要、体现全面育人目标的特色课程体系,为学生充满灵性地成长提供最充分的课程保障,从根本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特色课程资源库首批课程简要情况

(阅读类)

特色课程资源库首批课程简要情况

(科技创客综合实践类)

特色课程资源库首批课程简要情况

(学前类)

特色课程资源库首批课程简要情况

(音体美类)

特色课程资源库首批课程简要情况

(其他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