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永和路小学:以音乐为友 培养高素质的和乐少年

2018-01-31 15:1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永和路小学校长徐友瞻说,永和路小学780多个孩子,现在基本上是6个孩子中就有一个会乐器的,这个比例在全市乃至全省都位居前列。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李沧区第十九届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青岛市第二十四届校园艺术节器乐比赛二等奖,2017年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比赛二等奖,出席中国音乐小金钟——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暨青岛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管乐节开幕式演出……这一连串的优异成绩是青岛永和路小学管乐社团2017年交上的一份亮闪闪的成绩单。

管乐社团负责人、音乐老师于婷说,管乐团里有大号、小号、圆号、中音号、长号、萨克斯、单簧管、长笛、马林巴、交响大鼓等数十种乐器,每一种乐器要想达到演出水准并进行配合演出,都需要孩子不断地学习和付出。

六年级二班的刘允农这几天正在家里排练小号独奏曲目《愉快的行列》,虽然放寒假了,但是刘允农每天早晚两次的小号演习是从来没有间断过。刘允农的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刘允农就加入了学校的管乐社团,社团里每周都有专门的音乐和器乐老师过来指导。如果有大赛了,更是天天和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一起训练,演奏技巧和水平提高特别快,短短三年间,孩子的小号演奏已经达到七级水平了。

拿起身边金色的小号站直,胸一挺,刘允农马上给记者来了一段清脆、嘹亮的小号独奏。刘允农说,每次拿起小号,自己总是特别的自信,现在排练的曲目就是为新学期的开学典礼准备的,到时候在学校的舞台上一展身手。乐器社团训练特别有意思,四十多个同学一起,各种音乐交织,一点枯燥的感觉都没有,是一种很美妙的享受。

六年级三班的贾默是学校管乐社团的小团长,社团里架子鼓、木琴、定音鼓、大鼓等打击乐都由他负责。虽说只学习两年多的时间,但他的悟性和乐感已经获得专业交响团演奏家的赞扬。贾默说,自己从小就非常喜欢打击乐,加入乐团后,有了老师们的专业指导,自己对节奏的掌握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自己配合老师参与整个社团的管理和演出安排,让自己对责任的认识加深了,更明白了团队和合作的意义。

和音乐、乐器为友,让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综合素养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永和路小学校长徐友瞻说,永和路小学780多个孩子,现在选拔进入管乐社团的就有120多名,加上自己在外面学习的,现在基本上是6个孩子中就有一个会乐器的,这个比例在全市乃至全省都位居前列。艺术的熏陶和培养,极大提高了孩子们的人文素质、审美情趣,让孩子们更温文尔雅、也更自信阳光。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