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八成受访者感到"毕业焦虑" 毕业生在烦恼什么?

2018-01-22 13:32 中国青年报(北京)

摘要: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19名2018届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82.2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感到“毕业焦虑”。

王娇(化名)是安徽一所高校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她将在今年7月毕业。她过去半年一直忙于写论文,错过了秋招,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我本科和研究生读的不是同一个专业,其实找工作有点迷茫,感觉自己哪个专业都不占优势。”王娇现在想等春招,但又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知道焦虑解决不了问题,但心里也有说不出的滋味。”她说。

与王娇的情况类似,进入2018年后,一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开始陷入毕业焦虑。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19名2018届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82.2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感到“毕业焦虑”。

毕业作品、工作实习,毕业前陷入忙碌

令天津一所高校大四学生陈鑫(化名)焦虑的是,如何在3个月内完成两篇毕业论文。本科期间,陈鑫主修法学,辅修历史,大四上学期仍有10多门课。同时,他还参加了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备考花费了很多时间。眼看毕业在即,自己的毕业论文还没有写完,“我大四下学期还有六七门课和考试,两篇毕业论文还没开始写,毕业前能完成就不容易了。”陈鑫希望毕业后能够从事学术研究工作,“这类工作大多对学历要求比较高,如果考研失败,我可能会再战。我也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一直想做学术研究,男生还是要闯一闯,开拓视野。”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48.14%的受访者因毕业作品没有完成感到焦虑。

刘予心(化名)是吉林一所高校的2014级本科生,平日里她总是把事情拖到截止日期前一天才完成。临近毕业,她有一堆事情需要处理,“申请国外研究生还在进程中,毕业论文只想了思路完全没有其他进展,想考驾照还没有开始学……我正在实习,能挤出的时间很少。”其实,刘予心原本有保研资格,但她选择了放弃,希望走一条“不寻常”的路。看到身边保研的同学进入假期,自己留学的院校还没有确定,就陷入了焦虑。“我没办法向同班同学倾吐我的焦虑,他们都知道我签下了保研放弃书,认为我没有任何焦虑,但其实现在我焦虑到想去看心理医生。”她说。

刘予心以前是一个完全不喜欢社交网络、不相信虚拟世界的人,因为大四过度焦虑,她特地注册了一个微博小号,专门用于发泄自己心中的焦虑。她说:“2017年底,整个朋友圈都在刷自己的年度总结,我翻了翻我的微博小号,里面全都是自己在图书馆写的东西,几乎每一次都是一边哭一边写。”她在微博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刘予心把自己所有的心事都分享给这位网友,“这是我唯一可以稍微缓解焦虑的方式。”她说。

卢显聚已经工作一年了,回忆起毕业前的日子,他说:“在那段时间,我总是梦到自己没有拿到毕业证,没有拿到offer,一直在面试。”卢显聚在大三时转专业,一学期有20多门课,几乎没有时间参加毕业实习,但如果想要拿到offer,多数公司都要求3个月以上的实习,那时课程和实习时间的冲突让他焦头烂额。“课程压力在大四下学期得到了缓解,我就把更多精力放在投简历上。”他说。作为过来人,卢显聚认为“毕业焦虑”是没有必要的,“顺其自然即可。饭要一口一口吃,事情要一件一件做,不要陷入焦虑,只有把事情做完焦虑才会消失。”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