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舌尖上的海洋”报到,海鲜资深吃货有福啦

2018-01-19 17:1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是不可多得的“海鲜食用指南”科普著作,相信它能够带您畅游海洋世界,悦享海鲜美味,领略海洋文化。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是不可多得的“海鲜食用指南”科普著作,相信它能够带您畅游海洋世界,悦享海鲜美味,领略海洋文化。

——管华诗

2018年1月18日,北京,寒意袭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里人头攒动,温暖如春。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在此举办。上午10时,在山东出版展团活动区(1号馆A厅),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首发式在诸多媒体、各位读者朋友的期待中如期举行。

“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社长杨立敏

首发式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刘文菁主持。出席首发式的嘉宾有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孙杏林副局长、出版管理处刘子文处长、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秘书长尹传红老师、中国食品文化委员会单守庆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霞子老师还有发行界的同行和媒体朋友。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刘文菁主持首发式

责任编辑之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孙玉苗讲述了本套丛书的策划、四册书的内容和特点、编创团队等详情。“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包括4册:《大海的馈赠》《海鲜食用宝典》《中华海洋美食》《环球海味之旅》,有机整合海洋食材、海洋美食、海洋饮食文化、海鲜营养安全四方面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海洋饮食相关知识。本套丛书科学专业、通俗易懂、版式美观、充满人文情怀、与生活联系紧密。

孙博士还对对本套丛书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举例展示,讲到雌雄梭子蟹的鉴别、河鲀的营养和烹饪、诺如病毒的预防、闽南有地区流行的岳父母给女婿置办寿宴——海天宴席习俗、俄罗斯鱼子酱煎饼的制作……吸引了众多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人们驻足。 

责任编辑介绍“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

在首发式最后,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社长杨立敏对“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的出版、出版社的近年的发展做了总结性讲话。杨社长介绍,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是我国唯一的以海洋与水产科学学术专著与教材出版为特色的大学出版,出版了 500 余种高水平的海洋与水产科学领域的教材和专著。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还致力于海洋科学与海洋文化普及事业,出版了上百部海洋科普与海洋文化普及类图书,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诸多奖项。“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是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结合学校的海洋学科优势与特点,继推出“畅游海洋”科普丛书(共10册)、“人文海洋”普及丛书(共6册)、“魅力中国海”系列丛书(共12册)、“中国海洋符号”丛书(共7册)之后的又一科普力作,填补了国内相关科普图书出版的空白。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社长杨立敏做总结下讲话

首发式结束后,参会的各位领导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赠送了“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

首发式后的赠书环节

在热烈的掌声中,“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首发式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内容简介

“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包括4册:《大海的馈赠》《海鲜食用宝典》《中华海洋美食》《环球海味之旅》,有机整合海洋食材、海洋美食、海洋饮食文化、海鲜营养安全4方面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海洋饮食相关知识。本套丛书科学专业、通俗易懂、版式美观、充满人文情怀、和生活联系紧密。

《大海的馈赠》对作为食材的海洋生物按鱼、虾蟹、贝、藻、其他海洋生物几类、介绍其生物学特点包括形态、生活习性、生长发育历程等,资源分布和主要属种。

在认识各种海鲜的同时,《海鲜食用宝典》分营养篇、安全篇、问答篇、术语篇四部分。营养篇主要介绍各类海鲜的基本营养、特色生物活性物质和功效、烹饪方法。安全篇主要介绍海鲜食用的各种安全风险,国内外,尤其是我国在海产品质量监管方面的举措,生活中如何避免食用风险,评述我国海产品安全现状。问答篇就人们普遍关心的海产品挑选、食用等问题释疑解惑。

《中华海洋美食》于尘封的历史中探寻海洋饮食有关的中华文化,追古溯源。书中将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中涉及海洋美食的内容发掘出来,依地域来构建篇章,分为闽粤篇、吴越篇、齐鲁篇、燕赵篇。每一篇章下细分为三个部分,讲述一方水土下的食用历史,菜品、文化习俗。

在了解我国博大精深的海洋饮食文化的基础上,《环球海味之旅》放眼全球,讲述全球海洋美食,结合地域风情细说菜肴特色、烹饪方法、菜肴的营养价值,发掘出与菜肴有关的历史或逸事,通过海洋美食沟通中西方海洋饮食文化。

总主编

周德庆,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食品工程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的研究。

主编《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理论与案例》《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检验检疫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与HACCP应用指南》等专著多部;主持制订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主要兼职: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成员、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分会委员等。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