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让孩子在课堂高收益 青岛63中年会探究有效教学

2017-12-24 20:1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4日,以新时代、新探索、新征程为主题的青岛63中2017年教学年会在学校多媒体教室举行。全体教师和部分班级家长代表参加了年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2月24日,以新时代、新探索、新征程为主题的青岛63中2017年教学年会在学校多媒体教室举行。全体教师和部分班级家长代表参加了年会。年会分为观摩课堂教学展示、互动评课、经验交流等环节。

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孙丽君老师《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观摩展示课拉开年会帷幕。课堂上,孙老师充分运用的了新闻视频、实验、彩色卡片板书、小组讨论等教学手段,从一开始就将孩子带入到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思考中来。在实验环节,每组同学通过桌上能制造氧气的矿泉水瓶亲自动手感受了氧气生成助燃的效果,课程最后的检测总结,由同学们自己上台进行展示。

课后,同学们说,一开始的视频就是自己家门口的海水稻新闻,自己都去玩过,所以特别关注。在动手实验中看到香在氧气中助燃,那一刻自己全部投入到课堂中了,非常想了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效果。互动评课的赵立欣、周惠梅老师在点评中说,每个知识点都结合课本上的任务设计,让孩子们自行进行梳理总结,最后还拓展了氧气的相关话题,并提出了保护环境的思考问题,锻炼了孩子们的学习和思考能力。

在经验交流环节,孙秀娟、王鹏杰、刘丽老师分别从班主任老师怎样把学生、家长、老师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怎样构建合作基础上的有效集备,有效课堂功夫在课前三个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老师们说,有效教学要立规矩、抓习惯,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端正孩子们的学习态度;要走进学生,针对性的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谈心,帮助找到症结所在;要制定好教学目标,重难点,花更多的时间研究学生,研究教材,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校长王建国说,有效教学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有了“高收益”,老师们在教学中要通过有效集备,灵活运用各种手段,找准孩子们的兴趣点,带入引领其思考;要掌握语言、板书、点评、作业等的有效方法和技巧,注重指导,给孩子们思考的时间和创造的空间,变“学会”为“会学”。

在《学校教学工作总结暨2017年中考质量分析》的报告中。教导处主任郭雪梅说,有效教学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刚刚公布的青岛市2017年教学能手评选中,胡学俊、程利、安丰秀、秦文静四位老师当选,从全区申报教师数量来看,63中获评的老师最多的,学校实施的“一三五”工程让一大批青年优秀教师涌现。学校连年荣获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电脑排位报名人数稳居李沧区第一。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王建国校长说,教育教学条件的规范化、现代化已经实现了,现阶段我们要继续在教育教学质量下功夫,继续在有效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上不断创新提高。老师们要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勤奋专研,不断提高自己的基本功;要切实提高语言、板书、点评等环节的水平,让课堂的编排设计更巧妙、课堂感染力和冲击力更强;要以包容的胸怀,融入集体,团结合作,互相促进提高;要不断增强自身实力,自信的老师方能带出自信的学生,为将学校建设成老百姓满意的学校不断做出自己的努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