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再添一所"985、211"!哈尔滨工程大学正式落户西海岸

2017-12-20 16:1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已获西海岸新区批准,目前已完成一期建筑设计招标,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已获西海岸新区批准,目前已完成一期建筑设计招标,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校区规划面积2000亩,规划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建成后可容纳2万名学生。按照“百年校园、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教”的思路,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将于2019年达到办学条件,于2021年初步完成校区一期基本建设,在校生规模力争达到1万人。

哈尔滨工程大学规划建设青岛校区目前确立了四个定位:一是建设海上实验场,二是建设高端人才聚集的基地,吸引海内外人才,三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办学的重要基地,四是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重要基地。

新校区主要建设“四院一园”,即哈尔滨工程大学 (青岛学院)、国际联合学院、校企联合学院、青岛研究院和青岛船舶产业园。一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基础教学组团、基础科研组团、专职科研组团、学生生活组团、教工生活组团和综合服务组团,目前已完成一期建筑设计招标。

其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设置6个学院,1个中心,12个一级学科 (博士点和硕士点),10余个本科专业。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海一核”特色鲜明,将落户青岛校区的船舶与海洋、舰船动力、海洋信息、核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四个一流学科,其中船舶与海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核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防特色紧缺学科!

另外,青岛研究院已入驻海洋新材料、舰船总体技术等7个国内顶尖国防创新团队,引进杨士莪、刘永才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和3个“千人计划”专家创业项目,正在创建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技术实验室等国家级实验研发平台和海上试验场。

青岛船舶产业园已进驻高技术船舶、船用机电设备等10个重点产业方向的53家高科技企业,三体超高速船、多功能水下无人潜航器、高技术船舶舱室环境工程等项目在国内军用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据悉,新校区还将大力开展国际联合办学,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办学,与法国、德国顶尖高校及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最具船舶工业、海军装备领域科研优势的高校,已经成为岛城科技力量的重要一极,这里将是未来的“中国船舶配套之谷”,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实施及区域经济社会。

相关链接:新建驻青高校还有哪些?

除了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近年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中德双元工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合作设立)、大连海事大学青岛校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校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青岛校区、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等高校也落户青岛,为青岛学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为岛城引入更多高质量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