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中国有一半以上的父母,在自杀式陪娃写作业

2017-12-11 08:17 搜狐教育

摘要:这两天看到一条很值得注意的微博热搜,是一位陪娃写作业的上海爸爸的视频,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这位爸爸排山倒海般的愤怒和无奈。

这两天看到一条很值得注意的微博热搜,是一位陪娃写作业的上海爸爸的视频,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这位爸爸排山倒海般的愤怒和无奈。

视频中的爸爸应该是已经陪娃写作业有一段时间了,一开始就是一副自暴自弃的模样,对孩子吼:

“你想写几就写几,随便你写几好伐!”

之后又发出了一声沉重的叹息,然后再一次拿过草稿纸,给娃做演算示范:

“帮侬讲了!左边!右边!

左边大,确定好!

三倍!爷叔!!!”

随后情绪全面爆发,手都微微颤抖,碰的拍了下桌子,呐喊道:“天天喊累死了累死了,我们不累的啊。”但是吼了一通之后又换了一口气,拿起纸笔重新给娃讲题。

这边是爸爸气到管自己亲生儿子叫“爷叔”,那边娃倒是一脸淡定的坐着,无辜的听着爸爸的吼叫……

很多网友都评论,仿佛看到了陪娃写作业时候的现场。有人吐槽,“陪娃写作业”是万恶之源。破坏家庭和谐,逼疯青年壮男,成为当代女性衰老的主要杀手,并严重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可是再多的自黑自嘲式的吐槽,似乎也掩盖不了一个让人忧心的真相:陪孩子写作业这件事,一旦变成了对孩子和父母的双重酷刑,那么就说明,父母的陪伴行为,一定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并且,父母这样辛苦的,不计成本的陪伴,最后未必能大幅度的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甚至有时候,还会降低孩子的学习效率。

陪孩子写作业态度不好,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一位孩子上初三的妈妈说,这么多年,作业与奥数就像是恶魔对她的家庭下的咒语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全家人。

跟孩子在一起写作业的状态,几乎每天都是歇斯底里的。她跟孩子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

甚至在一次争吵中,孩子一边哭一边跟她喊:“我才不管什么未来,我就想要一个温暖的家!”她也是非常的无助和无奈,总是希望孩子能回到小时候,快乐的样子。

很显然,这个孩子出现了严重的逆反心理。孩子最初对学习也许没有那么抵触,但在母亲日积月累的,持续不断的粗暴逼迫监管中,孩子逐渐的把注意力转移到了与母亲的对抗上。

很多家庭都是这样,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甚至有些父母会因为孩子作业没做好,去打骂孩子,惩罚孩子抄写10几遍,撕毁孩子的书本,跟孩子摔东西等等。

绝大多数父母最初陪孩子写作业,可能都是因为孩子太小了,还不足以有独立写作业的自觉和能力,可是陪伴孩子的时间一长,自觉不自觉的,就变成了类似监工的状态。时刻盯着孩子的举动,从头到尾的参与孩子的作业。

但我们都知道,人本身都是向往自由的,孩子更渴望的是尊重和理解。如果父母每天晚上一到写作业的时候,对孩子的态度都是命令、唠叨、指责,不停的在他耳边说“抓紧时间,认真写”,“快点的,别磨蹭”“这么简单都不会,你笨不笨”,孩子自然会有抵触情绪。

父母对孩子发脾气的结果,也只能是让孩子对作业会产生厌烦,跟爸爸妈妈的关系也会越来越疏远。

陪孩子写作业方式不好,很容易降低孩子的学习兴趣

很多父母也有吐槽说,虽然偶尔还是跟孩子发脾气,但多数时候都采取鼓励的方式,尤其孩子一哭得梨花带雨的时候,只能哄着顺着,不停的夸不停的奖励。

然而,我们父母自以为是在恩威并施,在孩子眼里,可能又是另外一番作用和影响。

我身边有位朋友,就是典型的温和型的妈妈。她是做文案策划工作的,平时对工作对接的甲方有数不尽的耐心,平时对家人也是好脾气。

她家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每天的数学作业要求数字口算作40题,做完要发到班级群,图解题做完了发群,语音背诵10的分解加法减法各两遍,然后也要按照学号接龙发到群里说明已完成。

朋友觉得孩子才这么小,就要做这么多东西,实在是可怜,不忍心吼骂孩子,一直用利诱的方式。

到写作业的时间,孩子不想写作业,她就跟孩子商量写完可以看两集动画片。再后来发展到各种巧克力、糖果、游乐园、新衣服、新玩具等等的物质奖励。

这种奖励的方式也许是立竿见影的,但是从长远来看,对孩子的发展弊大于利。

低年级的孩子,正处在培养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孩子需要规矩,需要意识到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父母最需要让孩子体验到的,是学习的主动性和成就感。

检视和看管会让孩子抵触,而利诱和条件,会让孩子认为学习是一种逼不得已的交换手段,他只有忍受了不好的“写作业”,才能得到各种好处。孩子心里很难对学习产生兴趣,在父母无法提供他提出的条件时,孩子就会厌学。

陪孩子写作业尺度不好,很容易让孩子丧失独立思考能力

国际上有一种说法,把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上空,时刻监控孩子一举一动的父母叫“直升机父母”。其实在我们国家,很多爸爸妈妈都是孩子写作业时候的“直升机父母”,甚至是“直升机敢死队”父母。

不少学校的作业都要求,孩子做数学卷子、语文卷子,父母要用红笔给孩子打分,打完分再给孩子讲错的。作业也要求父母检查、批改、签字。

做家长的只能是盯着孩子的作业看,孩子写错了一个字,要马上给指出来。孩子做错了一道题,要马上告诉孩子哪里错了,应该怎样改正。

这样做当然有一定的好处,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但是同样也有很大的坏处,那就是非常容易让孩子形成对父母的依赖。表面上作业做得不错,可是无法离开父母这根“拐杖”,也没有形成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孩子很容易产生无助感。

记得杨绛先生说起过,她跟丈夫钱钟书先生的英语水平都不错,但是在爱女钱媛的成长过程中,他们夫妻只是做英语启蒙引导,其他都让女儿自己学。

一次小钱媛遇到了一个很难的英语单词,跑去问爸爸怎么读,是什么意思,钱钟书先生不回答,让女儿自己去查字典。钱媛说自己查了3本字典都没有这个词,钱钟书就说让她继续查第四本字典。

果然,最后还是钱媛自己查到了。一番折腾,女儿对这个词印象非常深刻,完全的记住了。

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孩子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如果父母的陪伴,让孩子失去了自己思考和寻找答案的乐趣,实在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陪孩子做作业,重点在于培养学习兴趣和习惯

对于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这个问题,从来也没有固定的答案,不能简单的说应该还是不应该。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我们付出巨大的时间和辛苦,绝不应该仅仅是为了单纯的逼着孩子完成作业,陪伴更大的作用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到了写作业的时候,父母可以问问孩子,是否想让自己陪着。如果孩子希望父母陪,那么我们可以更近距离的了解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不需要我们陪,我们就尽量给孩子一些自己发挥的空间。

也许最初的一段时间孩子做得不好,但是孩子们需要这种自己克服懒惰、克服弱点的机会。一个自由的孩子,自己发展出来的自制力、自律、自觉才是最珍贵最长久的。

在我们检查孩子作业的时候,也要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积极的对待孩子们的作业成果。如果孩子们做得好,我们应该及时的给予表扬和肯定。

如果孩子们做得不够好,可以先给孩子指出来哪里有问题,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应该怎样改正,并且始终对孩子抱有信任的态度。

我们应该清楚,陪孩子写作业不是为了让孩子一道题不错,而是为了掌握孩子的学习能力、态度、方法、兴趣以及对知识真实的掌握状态。让孩子爱上学习,让孩子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才是陪伴孩子写作业最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