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自主招生

2017年五大学科竞赛落幕!如何根据奖项等级择校?

2017-12-02 13:24 自主招生在线

摘要:小编根据2017年各大高校招生条件、录取情况,综合为2018届考生给予报考建议,此外,针对五大学科竞赛参赛的时间流程也做了简要说明,便于2019/2020届考生备考准备。

随着2017年信息学联赛获奖名单的公布,对于高三理科生来说,竞赛奖项基本敲定。接下来要做的准备工作就是自主招生择校,这对大多数家长及考生来说是一个难点。

小编根据2017年各大高校招生条件、录取情况,综合为2018届考生给予报考建议,此外,针对五大学科竞赛参赛的时间流程也做了简要说明,便于2019/2020届考生备考准备。

高校自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汇总

本文五大学科竞赛分别为: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温馨提示:

2017年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为10-20天,部分高校只有10天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择校、报名、材料邮寄等一系列流程,时间难免仓促。因此,家长必须提早准备。

高校自主招生条件一般变化不大,考生可先根据2017年政策确定几所目标搞笑,2018年简章发布以后再做微调。

推荐:高三家长,如何从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获取重要信息?

各奖项等级如何选择?

1、意向选择北京、上海等地区高校

A、竞赛省一以上,综合成绩十分突出

建议重点关注清北复交等高校。一流高校自主招生早已经开启,近期考生可重点关注高校冬令营活动。如果表现优秀,能在冬令营活动中,提前被推荐到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提前拿到进入高校的“门票”。

推荐:2017年12月自主招生大事记来袭!冬令营集中报名

B、竞赛省一,综合成绩优秀

建议关注北航、北理工、同济等高校。该类高校都有不同程度的本地化倾向趋势,从最终入选人数分布来看,山东、河南、四川等地区考生入选人数也较多。

B、竞赛省二、省三,综合成绩比较突出

建议关注人大、北师大、华东师范等高校。值得注意的是,人大2017年自主招生初审人数为3626人,对比2016年608人,新增加3000多人。

C、竞赛省三,综合成绩一般

建议关注北邮、北林、华东理工、东华大学等高校,其中,华东理工2017年初审人数4343人,对比2016年新增加近1500人。

2、意向选择985高校

A、竞赛省一以上,综合成绩优秀

建议关注浙大、南大、中科大等高校。其中,南大还招收理科竞赛双省二的考生。

但是从最终录取来看,南大自主招生有230人入选,其中107人为江苏考生,所以,外地考生报考南大想拿到最终优惠资格难度较大。

B、竞赛省一,有地区偏向

建议报考本地院校,尤其是广东、湖北、黑龙江地区高校,都不同程度倾向于本地考生。

例如:中大入选634人,广东106人;华南理工入选564人,广东102人;武汉大学入选385人,湖北126人。

C、竞赛省二

建议关注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山大、中海洋、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

重点推荐西安交大、重大、东南大学不仅招生人数高达四五百人,且地理位置优越,此外,优势专业开放较多。

报考可遵循3原则

不管考生获得几等奖,综合查看高校招生及录取情况,自主招生在线团队建议考生,在院校选择可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优先选择本省或者周边省市院校,通过率相对较高。

除清北等高校本地倾向率较低,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都倾向于本地招生。例如:山东大学有601人拿到自主招生优惠资格,本次考生419人,占比70%;

2、尽量报考自身条件符合要求的院校。

奖项只是高校自主招生审核条件之一,在初审过程中,高校还会兼顾考生成绩,综合素质等。报考招生条件符合要求的院校,相对来讲,初审通过率更高。

3、生物竞赛、信息学竞赛生尽量报考相关学科专业。

2017年部分高校对生物竞赛和信息学竞赛考生有一定的专业限制,为提高初审通过率,自主招生在线建议2018/2019届考生最好报考相关学科专业。

五大学科竞赛流程

据小编了解,每年都有大批考生前期没有关注自主招生,高三没有竞赛奖项,导致非常被动。理科生意向参加自主招生,五大学科竞赛是一条很难绕开的路,建议考生从高一、高二起就参加相关赛事。

小编整理五大学科竞赛时间流程介绍,2018届/2019届考生提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