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我想当一名海警”,八大峡小学海洋教育基地签约

2017-12-01 17:4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1日,青岛八大峡小学与中国海监第一支队的海洋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在1305号海监船上隆重举行。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轶强、中国海监第一支队支队长崔晓军以及八大峡小学的师生代表共同出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7年12月1日,青岛八大峡小学与中国海监第一支队的海洋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在1305号海监船上举行。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轶强、中国海监第一支队支队长崔晓军以及八大峡小学的师生代表共同出席。

签约仪式上,青岛八大峡小学校长邱琳向中国海监第一支队对学校海洋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学校借助得天独厚地域优势,聚焦海洋国防教育主题,开阔师生的海洋视野,提高海洋生态意识、海洋资源意识、海洋国土和海洋国防教育意识。“借助此次基地签约契机进一步丰富我校的海洋教育课程内容,有组织、系统地开展海洋教育研究与海洋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海洋教育品牌,填补区域教育的空白。” 邱校长说到。

随后,中国海监第一支队支队长崔晓军和八大峡小学校长邱琳签订基地协议,崔支队长介绍了支队的工作性质以及海监船执行任务的情况。当孩子们通过视频观看到海底七千米以下的潜航员和宇宙空间站的宇航员空海对话,看到中国海监船在海面上筑起的坚不可摧的防线时,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和赞叹声。随后,邱校长为崔支队长颁发了学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书。六年级二班的王之海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通过观看了解了更多的海洋生物,海洋知识以及国防安全政策,尤其是看到海警叔叔们为了国家领海安全的努力,非常震撼,对我们国家的海监队伍更加崇拜了。我将来也想当一名海警。”

据悉,市南区教育体育局自2014年以来,以承担市级“蓝色海洋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投入近1200余万元,专款用于区域海洋教育发展,涵盖特色课程、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构建起了 “多层次、联动化、立体式”的海洋教育特色发展体系。

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王轶强表示,海洋教育是市南区最大的优势,要坚持蓝色引领,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基础教育,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海监第一支队既是海洋教育基地,又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天我们市南区八大峡小学的学生们不仅登上国家最先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海监船,更是亲眼见到我们身边最伟大的英雄。当下,人工智能受到诸多关注,但是关系人类生存空间、生存资源的海洋文化也应当受到重视。市南区的海洋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此次中国海监第一支队与八大峡小学海洋基地的签约,必将推动市南基础教育向更高层次的发展。通过海洋教育基地的签约和后续各项活动的蓬勃开展,把学生的课堂建在课外,将进一步丰富海洋教育的资源和课程,彰显学校的海洋教育特色,拓展学生认识海洋的视野,激发学生探究海洋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们海洋生态意识、海洋资源意识、海洋文化意识和海洋国防意识,激发海洋强国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感。

青报教育在线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