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杭州小学生考了89.5分,为变成90分竟做了这种事

2017-11-18 11:54 搜狐教育

摘要:从11月6日开始的这周,杭州各中小学高年级期中考试或者相当于期中考试的阶段性检测,陆续开始了。

11月,各中小学期中考试,陆续开始了。

一说到要期中检测,学生和家长们很重视,家长考前不断嘱咐孩子,考后焦急等待成绩。

虽说现在学校都已经取消了学生的考试排名,但有些家长还是想尽办法打听孩子的名次。

关于期中考成绩和排名的话题,成了最近家长群里关注的焦点。

你家的孩子,这次考得怎么样?

为了语文上90分

男生偷偷改答案

一所知名民办小学的期中考,虽不公布排名,但会有一份极详细的分析表,里面有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前十名的平均分,后十名的平均分,男生的平均分,女生的平均分等,这么做就是要让家长知道孩子在班里的水平。

一些公办小学也很注重学生成绩。

王女士的孩子在一所公办小学读高年级,期中考刚结束。班主任已经统计好所有人的各科分数、错题、扣分,公布在班级群里了,还会标明最高分是多少,97分以上的同学有哪几位等。

“班主任的这种思维其实是中学教学思维,在小学里这么弄,家长们不是很适应。”王女士说,前两天,班里就发生一件事,家长们私下讨论得很热烈。

语文卷子成绩发下去,一个孩子考了89.5分,第二天他来找老师,说有一道题改错了,应该加上0.5分。老师一看,错得很典型,类似于八戒的“戒”字少写一撇。但孩子说写了,老师没看清,改错了。家长自然站在孩子这边,和老师讨论,是不是可以把分数给改一下。

可是老师记得很清楚,这个字的错法她是重点关注的,不太可能改错。最后你来我往,聊了几个回合后,孩子终于承认,是他改了答案,因为想加上0.5分,变成90分……

“其实错一两个字少几分,没什么关系。但孩子竟然为了这0.5分,要承受这么大的心理压力做出这件事,就让我们觉得不对了,教育不应该是这样子的。”一位家长说。

期中考结束,面对孩子的试卷,家长的心情各有不同。

成绩好的家长固然心情舒畅,做什么都有劲头,

成绩差的则无精打采,生怕朋友问起孩子成绩,

甚至有家长反映,因为孩子成绩差,感觉做什么都没劲,

为此天天失眠,不知怎么办才好。

这便是当前家长现状,听听都让人揪心,但又有什么办法呢?

其实,分数只不过是对学生这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考完后家长和孩子便不要老盯着它。

学习的好坏,绝不是考试分数能体现的

学会泰然面对自己的考试分数对孩子是有积极影响的,更是关系着孩子一生的幸福。

班级里对考试最为焦虑的是经常考100分的学生,他们最担心考试的失败,因而,学习生活无比紧张,什么都要追求最好,这不是好的人生。偶尔的考试分数难看,会帮助学生用阳光的心态面对失利、困难,也会在考试时不焦虑。

孩子充满着变数

小学考不好,不等于初中考不好,初中考不好不等于高中考不好。这样的例子既有科学依据,又有现实证明。更何况,还只是一、二年级的孩子,他们还只处于学习的初始阶段,如果要说学数学,他们还没入门呢,而很多家长就断言,我家孩子的数学不行,这种判断对孩子是何等的杀伤力。

由此,小学其实不必要太多的考试,更不能公布考试的分数。如果学校做不到,那么,做家长的,至少可以看淡一些考试的分数。每次考试可以不去分析分数,而是,关注学生的答题情况,分析原因,找到方法。不能因为名次,而给孩子造成伤害。

让孩子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幸福的,这是育儿的现代理念

我们总听到大人们说,你现在如果不好好读书,将来只能吃苦,只能扫大街……为了你将来的幸福,你现在必须吃苦。于是幼儿吃苦、小学吃苦、中学吃苦、大学吃苦……一晃二十年过去了,这二十年一直痛苦地生活着,接下来,就是享福啦。就算是享福了,人生有几个二十年。但吃了二十年的苦,还会感到人生有快乐吗?还会享福吗?!

为什么,我们不能让学生在每个人生的阶段都快快乐乐的呢?

当然,这里的快乐不能简单看成学习不用功。学习苦不苦,勤奋苦不苦,只有每个孩子的心知道。微信上说,著名大学教授都说,学习不可能是快乐的。“专家说”不一定全对,学习苦不苦,只有自己的内心知道。

让学习快乐起来的最好办法是让学生学习有兴趣,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而不要只是为了沉迷于分数,沉醉于名次。

学习只是因为喜欢,而不是为了分数,快乐就会到来。可能吗?我国招生制度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就是为了让学生的学习源于兴趣,为学生的学习拓宽范围,让每一个学生找到自己擅长的方面。社会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学习的范围会是无比宽阔的。

其实,分数是水到渠成的

只有具有学习力的孩子,分数才是有意义的。一年级的孩子,整日的涮题,做各种各样的练习册,即使取得了好的考试分数,也是毫无意义的,更是有害的。

就拿数学学科来说,一年级的数学试卷,笼共这么几题,在读题时,一不留心,就会8分、10分的扣,很快,孩子的分数变成80几,70几了,于是家长心急啊,找老师补课,做各种的练习册,这不是在帮孩子,而是害孩子。

跳出考试的分数,我们从孩子的学习力出发,从孩子的学习兴趣出发,我们有能力的话,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一些数学读物,从数学童话、数学故事从中体会数学好玩;我们和孩子一起开展数学小实验,小研究,想一想,车轮为什么是圆的,阴井盖为什么是圆的,而不做成其它形状呢;我们和孩子一起走进生活去发现数学,五元钱可以买哪些物品,怎么付钱,有哪些方法;我们做些数学小魔术,数学小游戏,既融洽了亲子关系,又发展了数学才能。这些可能帮不了孩子长考试的分数,但却增长了孩子数学学习的兴趣,发展了孩子的学习力。

再拿语文来说,我们让孩子多一些阅读,多些游历,多些语言实践,而不去过多地练习什么阅读练习,写什么标准作文。

不是任何人都能在考试中取得好分数。孩子一生的幸福也不见得非要有好分数。不要纠结于孩子的分数。

最终,什么决定成败,绝不是分数,而是为人品行。能对人生充满信心,能有自己的爱好,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懂得感恩,诚实待人,勤奋踏实,一定会有一个完满的人生。而且,我们的社会越来越会为这些孩子创造成功的机会。

如果你的孩子有足够强的学习能力,但却因为分数而没有取得理想学校的敲门砖,也不用担心,现在为孩子提供了足够多的学习机会,孩子必定会让他的学习力有用武之地。只要喜欢学习,善于学习,一定会让自己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