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人民日报批沉睡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

2017-11-15 14:47 人民日报

摘要:大学生就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2017年我国应届毕业生总量为795万,2018年应届毕业生总量将会超过800万。“毕业意味着失业”虽然不是重点大学的现象,但在很多大专院校或三本院校却很普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依然严峻。

大学生就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2017年我国应届毕业生总量为795万,2018年应届毕业生总量将会超过800万。“毕业意味着失业”虽然不是重点大学的现象,但在很多大专院校或三本院校却很普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依然严峻。

今年上半年,人民日报、共青团纷纷发布了一篇《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的文章,将大学生失业的原因,归咎于大学生的“沉睡”。文章列举了诸多当今大学生的共性问题,比如沉迷游戏、上课睡觉、不运动、不看书等。

作为曾经的大学生,不得不承认,这些问题确实普遍存在。但是这些现象存在的原因,也不能单纯归咎于大学生自身。刚入大学的第一学期,我们都延续了高中的学习习惯。上课做前排、认真写作业、不懂的题目还争相向老师请教。可是到了期末考试,我们才发现,原来大学里的考试,考前是要划重点的。

清晰的记得大一高数考试前两节课,老师说带着大家一起复习下这学期学过的重点。然后在黑板上写了几道题,我们都认真的记在了作业本上。结果第二天考试,全部命中,对,是全部。知道了这个技巧后,我们开始偷懒了。上课也不抢前排了,课外作业也不认真做了,甚至有的同学开始逃课了,只要考前最后一节课把题目记好,及格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大学期间,还曾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记得大三专业课,专业课老师是个男老师,也是我们班主任。我所学专业是城市规划,每学期做一个大作业,当做我们的考核。有一次期末考试,专业课老师在教室评作业,周围有很多同学围观。为了公正,老师把学生名字都盖住了。当时有一份作业,老师直接给了50分。但我知道这是我们班一位女生的作业,而且她和老师关系不错,还在班级担任班干部。当所有作业评完后,老师发现自己竟然给了这位女同学不及格,然后让我们不忍直视的一幕发生了。老师自言自语:原来这是某某的啊,我再看一眼,分数直接从50分改到了75分。哈哈(尴尬的笑声)

还有一次交设计作业,因为有几个同学没在老师开的打印室打印图纸,老师给了我们55分。补考时,直接跟我要的电子版,说他帮我们打印,并收了打印费。图纸我几乎没改,就换了下颜色,结果成了65分。哈哈(还是尴尬的笑声)

大学的学习成绩有多少是源自努力,有多少源自和老师的关系?自己努力学习,抵不过别人在老师面前的一句侨情,让我怎么会有耐心、有动力去学习。也许是基于同样的原因,我相信很大一部分大学生都会不求出类拔萃,只求及格万岁吧。所以,大学生沉睡,大学生固然有错,但并不能全部都怪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