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省唯一!即墨图书馆入选“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2017-11-07 16:2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2016年全国24个“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即墨市图书馆作为山东省唯一单位入选。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2016年全国24个“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即墨图书馆作为山东省唯一单位入选。

“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是全国图书馆界最高荣誉之一,是对各级各类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所做贡献的高度认可,只有连续两次以上获得“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的单位,方具备申报“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资格。即墨图书馆办公室负责人袁松林主任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即墨图书馆2013年、2015年两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今年又通过层层严格评审,荣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图书馆吉祥物 墨墨

墨墨火炬手小志愿者正在整理图书馆书籍

近年来,即墨图书馆一直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以建设“书香即墨”、“文化即墨”为目标,不断完善阅读设施,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努力培育阅读文化,多方位打造了一系列“墨墨”品牌。2012年,即墨图书馆推出吉祥物“墨墨”小精灵。2013年,举办“墨墨”智慧加油站少儿品牌系列活动,将以往较为零散的少儿活动规模化、系统化、品牌化。开展“墨墨”火炬手行动—小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小志愿者参与到图书馆日常管理,通过与图书馆联手共建,共同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2015年,即墨图书馆加大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力度,又相继推出了“墨墨”图书漂流吧、“墨墨书吧”两项品牌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今年,2017“书香即墨•阅读悦美”全民读书活动历时5个月,遍及20余个单位以及18个镇街,举办读书活动180余项,10万余人次参与其中,成为本年度参与人数最广泛、跨度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重要活动之一,真正实现了全民阅读、全民参与。

袁主任说:“每个图书馆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活动,比我们做的大的很多,但是像我们这样系统化地做出自己特色品牌的很少。”

一直以来,即墨图书馆重点抓住读书日、全民读书季、世界中秋国庆等法定节假日以及寒暑假等时间节点,组织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众面广的阅读推广活动以及主题展览、公益讲座,参与人数达6万余人次。如今,“书香即墨”阅读设施遍布城乡,以即墨图书馆为核心馆,在全区18处镇、街道以及德馨小学、二十八中建立了图书馆分馆,构建了资源共享、统一采编、统一检索、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目前,即墨1033 个行政村建成农家书屋,各镇、街道设立电子阅览室,覆盖率达100%。

即墨图书馆不仅在阅读活动方面持续创新,在创新阅读服务载体方面也在不断探索,以实现服务全面化。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发展和普及,利用网络和移动终端开展服务已成为图书馆发展的一种趋势。即墨图书馆通过图书馆网站开设电子文献、电子期刊查阅,网上续借,各类资源的检索,下载服务以及网上参考咨询服务等服务。同时,还开通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为读者搭建一个集获取、共享、传播、交流为一体的互动平台。只需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jimolib),即可免费阅读“即墨古籍”相关资料、“博看书苑”的4万多本畅销期刊杂志以及6万余册图书。

成为“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袁主任说:下一步,即墨图书馆将启用“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打破时间限制,让城市阅读不打烊。“阅读推广是图书馆的使命,即墨图书馆将会继续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