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会玩!自动抽水机、吹泡泡机……宁二科技嘉年华掀科技风暴

2017-10-20 21: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20日,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蓝色畅想 悦动未来——“家访月”校园开放日暨“科技嘉年华”创意作品展示在学校操场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这个作品叫小猪一家亲,是我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想表达家庭的温馨。”“老师老师,快来看我的。这个是自动泡泡机,通电后吹一下就吹起泡泡来啦!”“小朋友给姐姐一个赞吧,这个小机器人也是利用废旧饮料瓶做的,走起来是不是特别萌?”10月20日,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蓝色畅想 悦动未来——“家访月”校园开放日暨“科技嘉年华”创意作品展在学校操场举行。据悉,本次“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共分为四个板块,“亲子科技创意画”, “我是小创客”科技作品展“,创客进校园 学生体验活动”以及“DIY风暴科技节科技船模比赛”。

变废为宝有窍门,科技互动现创意

本次创意作品有不少是同学们的废旧材料循环利用,学校大队辅导员刘晓艳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低年级的学生主要以手工为主,配合部分科技元素,中高年级要求利用科技,声光电动起来。在操场主席台下,放着几幅学生们和家长一起绘出的主题绘画。刘老师介绍,本次绘画主要分三个主题,低年级以海洋主题为主,“小小马良,海洋畅想”;中年级以陆地文化为主,“彩色童年,科技大地”;高年级以宇宙文化为主,“童心童话,云端科技”。“底稿和创意全部是孩子自己想出,亲子协助,现场进行结尾绘制,很多创意都是我们没想到的。”

五年级的杜佳昊利用蛋壳、树叶和山药豆做的小猪一家亲,利用剪纸等形式将温馨和睦的小猪一家进行展示;三年级同学利用一次性纸杯、饮料瓶等制作的小机器人灵动活泼;同学们用乐高玩具做得各种风车、卡车、旋转风扇等漂亮又体现动手能力……每个学生的作品校长安晓兵都一一观看,并给学生提出改进意见。

亲子协同助比赛,家校互动现情感

在“DIY风暴科技节科技船模比赛”现场,一年级四班的同学们正在将船模放入水池,班主任介绍这次主要有双螺旋桨汽艇和滑翔机两种形式,家长帮助孩子一起完成制作,“增进亲子之前的感情,让家长重视孩子的兴趣。”

在现场,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有位摄影师不停给诸多孩子以及作品留影,原来这是家委会代表。林先生说,“孩子刚上一年级,作为家长很关心孩子每天做了什么。宁二很贴心建立家校沟通平台,通过家委会、校园开放日等让我们家长了解孩子的动态,包括每天饮食,味道如何,课程吸引力,老师讲课水平等,全方位了解并给出合理化建议。每周五驻校值班家长都将情况汇报给其他家长。”

从科技到艺术,多学科应用现才能

在五年级一班的展示台,张睿家和李依诺同学正热情地给同学们介绍他们制作的自动抽水机。“机器一打开,这个抽水轮就会转动,低处的水就能被螺旋滚动吸到高处。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解决高层供水不足的问题。”科技小组队长任奕帆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已经六年级了,参加科技小组从做航模、写科技论文到研究不同的科技产品,不断开拓思路。“经常会想到别人想不到的一些点子,比如一个易拉罐,我们经常进行头脑风暴,未来可以在用来做什么。思维的开阔对于做数学题可有帮助啦。我们组同学还获得天戈直升机模型比赛一等奖,河拉及船模比赛一、二等奖。”

在“创客进校园 学生体验活动”中,共有七个项目分别是:丛林特工、疯狂农场、发现生活之美、VEX教育机器人、3D立体影像、电脑端体验操作无人机、3D打印。校长安晓兵介绍,学校加强STEAM教育,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于一体,帮助学生以“创客”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实现跨领域的融合,并不断地在设计中创造。在“做”中学习的过程,学生们还可以作出具体的设计,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理论,然后得出新的结论,再应用于探索创造中。

青报教育在线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