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新生高考前永失母爱,父亲寄来家书感动师生

2017-09-17 10:02 高中生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武昌理工学院校报的邮箱收到了一位父亲致儿子的一封信。

近日,武昌理工学院校报的邮箱收到了一位父亲致儿子的一封信。

这位新生的父亲张彬在信中表达了对学校和儿子张子璇的期望,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深沉父爱感动了众多师生。而家书背后的故事更令人唏嘘——

原来,在10个月前,张彬的妻子因车祸去世,儿子虽考上大学,却还没从悲痛中走出来,张彬十分担心儿子会因过度思念母亲照顾不好自己而耽误学业。

父亲担忧之切,用情之深,令读过家书的人无不感动。

(张彬与儿子张子璇在武昌理工学院的合影)

高考前,少年永失母爱

武昌理工学院文法与外语学院大一新生张子璇和父亲张彬,来自新疆建设兵团五家渠市,距离武汉近4000公里。8月31日这天上午,父子俩经过两天舟车劳顿,终于抵达武昌理工学院。

而高考前,张子璇的母亲出差时不幸遇难,让父子俩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张彬介绍,他平时长期在北京出差。孩子从小到大跟着母亲,孩子母亲是一位老师,一直教导他成长。“我经常出差,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儿都是我爱人操心,她突然不在了,感觉这个家也没个家的样子了。”

张彬处理完妻子的后事后,因为担心张子璇难受,一直不敢在儿子面前表现出自己的脆弱。而张子璇也担心父亲难受,在父亲面前也表现的很坚强。

“儿子一次也没哭过,可我知道他肯定偷偷哭过好多次。”张彬说,儿子从小到大都比较依赖妈妈。爱人去世后,儿子把妈妈经常穿的一套衣服挂在了自己的房间里,“经常盯着这套衣服看”。

离家求学,父亲喜忧参半

“这父子俩都很坚强,我看着心疼。”张子璇的奶奶王女士说,孙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家里的变故影响了孩子,但他仍考上大学,“我们都挺欣慰的”。

“孩子起初怕我孤单,决定报考新疆本地的院校,但是我希望让他换一个环境,早日摆脱亲人离世的痛苦,去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

8月,儿子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张彬喜忧参半——“儿子考上大学是好事,可是他要离开我去外地了,让我很担心。”张彬说,儿子从幼儿园到高三都是走读,这次是他第一次离开家求学。

参观校园,萌生写家书念头

9月1日在参观武昌理工学院时,张彬看到校报就萌生了给儿子写一封信的念头。

当天,回到宾馆后,张彬动笔写下了这封直戳泪点的信。信中,张彬通过善良、敬业、责任、家庭、爱情等方面写出了对儿子的期望。

“希望儿子像母亲一样优秀,去学教育的专业,考研成功,为社会多做贡献”。

写完信后,张彬把这封信发到了张子璇的微信上,又发到了武昌理工学院校报邮箱里。他希望这封信对儿子有所帮助,同时他也希望这封信能让和儿子一样的孩子坚强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最痛苦的时候我们也挺过来了,我相信儿子会照顾好自己的。” 9月5日,张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武昌理工学院……

《致儿子的一封信》

经历一天两夜

途径四千公里

怀揣梦想和希冀

陪伴孩子

从天山脚下

到汤逊湖畔

虽在网上已浏览武昌理工

十遍百遍

但如今站在校区百感交集

我和孩子都爱上了这个学校

孩子是被优美的校区所吸引

而我是被浓郁的文化所震撼

我为儿子能进入这样担当负责的高校庆幸

亲爱的儿子

我希望你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

始终铭记并镌刻在心

武昌理工学院的三个横幅

之一:

走向成功,务实善行,志于成才

之二: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之三:

梅南山下,

守法守纪守信,

书写完美人生

亲爱的儿子

我虽然知道

你早晚会离开我们的庇护

你迟早会远离我们的羽翼

飞向属于自己的蓝天

但我却好像永远还没准备好

接受你独自远行异地求学的事实

纵有千般不舍万般无奈

我还是想跟你探讨一些问题

其实这本是你母亲应该告诉你的

妈妈离开之后我总是婆婆妈妈

原谅我的啰嗦与絮叨

关于善良

你已秉承了母亲的这个品质

在今后的岁月中

也许你发现自己善良可能被利用

或许被欺骗

我仍希望你永远保持善良的心

去面对一切

那样你才会得到真诚的回报

关于敬业

你也许忘却不了

每天晚上一点多了

你母亲还在灯下写材料

早上六七点

在昏黄的灯下批改作业的场景

我希望你做事情有颗敬业之心

坚持到底就会事事成功

关于责任

像你母亲那样尽职尽责

我希望你有颗敢于担当之心

承担起男人的责任

去面对学业和挑战

关于家庭

像我们一样

尽管有矛盾有争吵

依旧坚持在家中做廿年的饭菜

依然边唠叨边收拾好我做饭时整乱的厨房

家庭就是宽容和平淡

我希望你有颗包容的心

维系好自己和校友的关系

关于爱情

爱一定要说出来

在学校遇到有缘的女生

去大胆地表白

如果被拒

无非就是失败

人生永远不缺的就是失败

如果成功

那就投入地去面对一场凄美而甜蜜的校园爱情吧

爸爸永远做你坚强的后盾

我希望你有颗感恩的心

坦诚呵护你生命中将遇上的女人

远离毒品 远离传销 远离诈骗

远离色情 远离赌博 远离湖海 

远离一切不安全的地方

老师、学生都说看哭了

“父爱如山!细心的叮嘱,感人!”

“这不只是一个父亲的信,这是千千万万父亲的心声!”

“儿行千里母担忧,让我感到无穷无尽的爱。”

这封信在网络公开发布后,受到了该校师生及广大网友关注,不少学生说“看哭了”。

网友“我来也”留言说:“父爱感人,孩子的四年大学生活都在父亲规划中了,希望孩子能读懂父爱的心。”

一位学生家长看后表示,“看到这位父亲写的信,同样身为家长的我热泪盈眶。”

武昌理工学院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封信写出了父亲的心声,也写出了家长的语重心长。学院各个平台刊发了这封信后,大家都被张彬浓浓的父爱所感动。

而儿子张子璇表示,他看到信后很感动,他会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达成父亲的心愿。

《致儿子的一封信》仿佛让我们看见一个深沉的父亲,一边为自己在分别前的“婆婆妈妈”感到不习惯,一边又忍不住絮絮叨叨地叮嘱。句句是父亲的劝诫;是分别前的叮咛;是新学期的寄言,更有对这个家庭过往的缅怀。

也许小张同学的母亲没能亲自见证儿子走进高校的这天,但大家是否跟学习哥一样,在父子的家书里,看到了一位母亲多年的爱与影响,在信中字里行间的徘徊回响?是否看到了一位教师母亲在过去二十年里给家庭、给生命中重要的两个人打下的印记?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印记在文字里有意无意地被揭示、被抚摸、被诠释,而让这封本就温情脉脉的信更加深邃而动人——

关于“善良”,父亲解释说,儿子的品质秉承于母亲,并应该不畏欺骗永葆此心;

关于“敬业”,父亲想起的是深夜伏案书写、批改作业的教师妻子,并以此劝诫,只有怀着敬业之心方能事事成功;

关于“责任”,父亲依然把尽职尽责的母亲作为唤醒儿子担当之心的榜样;

关于“家庭”和“爱情”,一个“有矛盾有争吵”却“依旧坚持在家中做廿年饭菜”的家庭,一句“有颗感恩的心,坦诚呵护你生命中将遇上的女人”大概说明了一切!

—— 一封家书,一段叮嘱,学习哥所见,既有父爱的厚重,也有母爱的恒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