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纪玉元:海洋实践课题变全校必修课

2017-09-14 11:1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开发“海上科考”校本课程,到将海洋课堂搬进国家实验室,从设立“海洋科普”专题系列讲座,到打造校园版“海洋博士班”……青岛同安路小学的海洋特色教育始终是岛城海洋教育的一张名片。新的学期,如何更好地让“海文化”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需求,成为他们独一无二的成长基因,是校长纪玉元不停思考的问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开发“海上科考”校本课程,到将海洋课堂搬进国家实验室,从设立“海洋科普”专题系列讲座,到打造校园版“海洋博士班”……青岛同安路小学的海洋特色教育始终是岛城海洋教育的一张名片。新的学期,如何更好地让“海文化”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需求,成为他们独一无二的成长基因,是校长纪玉元不停思考的问题。   

纪玉元告诉记者,即将启动的海洋绘画大赛、海洋创客大赛、“小海米蓝色课堂”和“小海米海洋实验室”体验活动,将不断引发全校“海洋热”。其中,海洋绘画大赛以海洋环保和海洋体验为主要题材,激发学生非凡的想象力和热切的海洋情怀。海洋创客大赛则通过海洋新创意设计和海洋新发明制作两个类别,锻炼海洋知识整合能力,发掘创新意识和创造力。每月,由海洋科学家领衔的海洋科普导师团将陆续走进校园,或将学生带进国家实验室,以生动的海洋讲座和有趣的实验操作,为学生开阔视野、拓宽知识格局,激发海洋兴趣,塑造科学素养。“学校应该成为所在区域先进文化的导航者、优质资源的整合阵地。”纪玉元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模范作用,一方面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门,与社会贡献海洋知识,投入到海洋环保公益事业中;另一方面,定期开放学校海洋生物馆,由海洋小记者为广大社区居民及外校师生宣讲海洋知识。   

新学期,同安路小学不仅要继续创新并完善“高大上”的海洋特色化教学,更要着力普及海洋课题研究,实现“级级有分层,班班有主题”的海洋实践课题研究体系。与以往标本制作、鱼虾解剖等单一实验性研究不同,海洋实践课题密切结合当下海洋热点、聚焦海洋话题、关注海洋科学文化发展,课题涉及“藻类态性及海洋环境影响”“鱼苗放生及成长跟踪调查”“休渔期对鱼类生长的意义”等等。“从题目设定到实践探究过程,实现学科知识、探索认知、社会责任的跨界和整合,培养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终为孩子们烙印独特的海文化思维。 ”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