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打造五园新样态,宁二特质绽异彩

2017-09-13 17:2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与时俱进、充满现代气息。学校自1992年建校以来,着眼于学生发展,立足社会需求与自身校情,以海纳百川的办学胸襟,全新定位现代化学校的发展目标。这里是科技特色教育的殿堂,百舸争流,绽放异彩。以科技特色引领学校教育风尚,以全纳教育彰显学校人文情怀,以“珍惜并善待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描绘出一幅科学与人文交融的美好画卷。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与时俱进、充满现代气息。学校自1992年建校以来,着眼于学生发展,立足社会需求与自身校情,以海纳百川的办学胸襟,全新定位现代化学校的发展目标。这里是科技特色教育的殿堂,百舸争流,绽放异彩。以科技特色引领学校教育风尚,以全纳教育彰显学校人文情怀,以“珍惜并善待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描绘出一幅科学与人文交融的美好画卷。

新学期第一堂研修课上,校长安晓兵由《木匠的故事》引入,将学校新学期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寄寓其中, “人生就是一项自己做的工程,我们今天做事的态度,决定了明天住的房子。”按照宁二发展目标,“珍惜并善待每一个孩子”的理念,全面推行“书香校园、科技趣园、艺术梨园、运动乐园、生活家园”的新样态学校,传承科技教育特色,提升文化品位,引领师生追求内涵发展,向着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迈进!

100%科普率,焕发科技教育生命力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自建校伊始就将科技教育作为学校特色用心打造。学校三楼“行”文化长廊,为科技特色长廊,从阿基米德定律到人类社会的进化史,从学生的创意设计到精心制作的小发明,无一不在向学生渗透着科普知识。宁二以创客基地为依托,积极落实“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精神,搭建“创客”教育平台,借助扩建教学楼,积极推进学校创客空间建设,搭建平台,使“3D创客、手工创客、绘画创客”活动得以落实。学校三度率队参加全国机械工程类大赛,捧回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还有多名学生获得个人一二等奖;八月份,宁二是市南区唯一一所小学率队赴韩国参加了“亚洲青少年十项创意大赛”,8名学生参赛,7人获奖,获奖率是全市之最。

科技老师彭勇奇,15年来致力于宁二的科技教学。彭老师介绍,自己刚来宁二时,学校仅有3个种类的科技课程,如今拓展为8大种类,学生的科技兴趣和特长得到很大发展。科技教育很大程度上锻炼学生的思维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而青岛市的不少名校如超银、青大附中等每年都会向宁二的科技特长生抛出“橄榄枝”。学校获得全国科技体育传统项目校、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全国第七届“地球奖”、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省航海模型示范学校、省绿色学校、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等多项科技方面荣誉称号。

书香浸润校园,社团+选修联合打造艺术梨园

在宁二阅读氛围浓厚,不少班级藏书可达几百本。学校每年邀请多位名作家进校园,沈石溪、曹文轩、常新港、位梦华、张吉宙等知名作家先后前往宁二讲座,管宏丽主任说,每次孩子们一听喜欢的作家要来,都早早地看完作家的系列书籍,掀起一阵追作家读书潮,在与名家面对面时提问也变得有底气。三年级二班班主任高静老师,所带班级曾获青岛市书香班级,“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图书”这已成为高老师和所带班级家长们的共识。在高老师的倡导下,每个学生家里均藏书几百本,90%以上的家庭能每天读书一小时。在办公室,高老师一股脑掏出了十余枚小印章,“语文之星”“写作之星”“阅读之星”等,每一枚小印章都是对学生进步和读写任务完成的鼓励。

为了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和艺术修养,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学校开设20个兴趣社团和42门选修课,其中12个社团为艺术类社团,选修课也以艺术为主打。古琴、非洲鼓、吉他、合唱、手工折纸、戏剧朗诵、沙画等课程丰富学生眼界,培养艺术爱好。同时,学校还特意从青岛京剧院聘请赵文姬老师给孩子们教授花旦。而小主持人、男生舞蹈班、创意素描等选修课程通过走班上课,让学生选择性更大,在“韵”课程中感悟成长。

运动乐活校园,营造师生温馨生活家园

宁二在运动乐园打造方面多元开放,学校切实抓好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以增强学生体质。为保护孩子视力,学校要求每一位孩子要熟练掌握一项球类运动并外聘了足球、篮球、排球专业教练。学校与鲲鹏足球俱乐部合作,2016年学校女足获得市南区区长杯冠军。同时帆船特色教育也是学校一大亮点,作为青岛市首批帆船学校、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每年帆船教育投入在5万元左右,为青岛市帆船队输入了多名队员。体育老师亢晓璀介绍,自己从事帆船教学已经12年,一毕业来到宁二,一手组建了宁二的“帆之队”。从最初两三个学生学习帆船,到现在队员已经十五六位,而这离不开学校的宣传教育和家长的思想转变。亢老师介绍,学习帆船需要很大耐心与毅力,平均一年有7个月140多天在训练,整个暑假都不休息。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宁二的帆船教育取得瞩目的成果,培养的学生获得亚洲青年赛冠军。

学校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辛勤付出,为了营造师生温馨家园,学校会针对教师做一些培训和关爱活动。通过DIY教师节礼物、健康养生课、心理疏导课、法律培训课、急救知识学习等诸多课程也让老师全方位提升自己。学校通过家校合作和综合实践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让孩子们懂得孝敬父母,每日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会包饺子、粽子、元宵等传统美食,能够关爱和照顾家人。

对于宁夏路第二小学的未来,校长安晓兵充满信心与期待,希望学生们具备讲诚信、重责任、有自信、会创新的“宁二特质”。希望宁二这个充满生气与和气的学校迈出新的步伐,成为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