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区开展语文新教师培训 助新教师更快融入课堂教学

2017-09-07 16:0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6日上午,赵红路小学的阶梯教室满满一堂,热情似火。这里正在进行城阳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新教师培训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金风送爽,秋雨飘飘。轻柔飘扬的小雨,丝毫挡不住大家学习观摩的热情,也为新教师的培训活动注入了清流和希望。9月6日上午,赵红路小学的阶梯教室满满一堂,热情似火。这里正在进行城阳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新教师培训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城阳区教体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林志华老师、各街道各局属学校的教研员以及各学校的教导主任和老师们。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为新教师更快的融入课堂教学,掌握语文教学的要领,夯实基础。

这次的教研活动共分两大板块,一是来自赵红路小学三位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二是由区教研室林志华老师做本次活动的总结和指导。

课堂教学首先由姜赛赛老师和二年级五班孩子们带来的《云房子》。姜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运用随文识字从字的特定语境有效分解了低年级识字难点,琅琅的读书声从课堂传来,孩子们成为了一只只快乐的小鸟,高兴地建着自己知识的云房子。

其后王妮老师执教的三年级《掌声》和万祥源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装满昆虫的衣袋》。根据中高学段学生特点,有效抓住了文本特点和感情基调。

《掌声》一课,王妮老师利用人物的前后变化作为切入点,带领学生研究两次掌声的内涵,呈现了一堂富有人文味的语文课堂;万老师则从《昆虫记》名著挑起孩子们的兴趣,研究表达,学生有趣的朗读,妙趣横生的见解,引得老师们连连称赞。

最后由区教研员林志华老师作了大会总结。林老师在对本次活动肯定的同时对青年教师也寄予了厚望,林老师从低学段的教学重点及教学策略谈起,指导青年教师从字词入手,落实好字词教学是低学段首要的任务,在策略上注意随文识字,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体会理解字词的含义,带领学生由浅入深的理解文本,并能随文优美的句式训练孩子的语言能力。在中高学段,学生把握段篇的能力要加强,从培养学生核心语文素养出发来解读教材,深研教材,准确把握好文本特点、基本内容和感情基调,找准文本的切入点、探究点、训练点和动情点,真正做到语文课堂上富有语文味。林老师殷切的期望青年教师要做有心人,要真正在语文教学中做学生的指引者,促进者,帮助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