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莱芜一路小学:特殊的教师节礼物——做温柔而坚定的老师

2017-09-04 22:1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节马上到了,莱芜一路小学的老师们今天下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海洋大学的教育学博士李璇,围绕《正面管教——如何不惩罚、不骄纵的有效管理孩子》给全体老师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师节马上到了,莱芜一路小学的老师们今天下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海洋大学的教育学博士李璇,围绕《正面管教——如何不惩罚、不骄纵的有效管理孩子》给全体老师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这份礼物也开启了学校师德教育月。

对孩子多鼓励比单纯的表扬要好

孩子考试考了100分,老师的应该怎样表扬孩子?在讲座中,李璇博士说,一般父母都会说,考试考得很棒,老师很高兴等等。而按照美国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中的方法,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这一次你很努力,成绩很出众,下一次继续努力的话,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两种放方法,一个是单纯的表扬,而另一个是表扬加鼓励。很明显,第二种方法可以让孩子从小明白好成绩都是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

李璇博士是中国海洋大学教育学博士,曾在日本、美国学习教育学多年,其正面管教的教育理念课程在全国多所学校进行讲座。讲座上,她的讲课在老师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二年级一班的孙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一直在学生中推进“竞进见成长”主题活动,学生在学习中有进步了、和同学互帮互助了、关爱朋友了,都会在班级的荣誉榜上得到一个小粘贴。曾经有一个孩子,特别没自信,但老师发现她非常喜欢帮助同学,就每次给她一个小粘贴,看到老师的鼓励、孩子们的佩服,这个孩子越来越自信了,在学习上也越来越用功。

小粘贴虽小,但是和李博士说的鼓励教育的目的是一样的,一个小小的粘贴就是一个个鼓励,让同学们知道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做事方法,让孩子们自信健康的成长。

专题讲座,教师节老师的特殊节日礼物

讲座中,李璇博士还就“老师怎么正面管教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老师和孩子的权力之争怎么正面化解”、“老师们如何避免对学生造成管教问题”、“超级老师对孩子有什么危害”等内容和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校组织的专题讲座是教师节自己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教育专家、专题讲座,让自己接收到很多、很好的教育新理念和教育新方法,让自己能够更好的融入孩子们,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做孩子们的知心好老师。

莱芜一路小学副校长那朋云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刚刚开学,老师们的工作都排得特别紧,但是教育专题讲座上,全校七十多个老师没有一个缺勤的。学校邀请教育学博士给大家讲教育课、心理课,就是为了让所有的老师能够对教师这个职业再认识、再提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运用更多新理念、新方法,让孩子们身心全方位的健康成长,为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成就学生,成就老师们职业发展,这也是学校给老师们精心准备的一份教师节礼物吧。

艺术社团,让每一位学生绽放色彩

近年来,围绕学校美育办学特色、不断提升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莱芜一路小学不断致力于教育新课题研究、重视教育创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活动,让老师能够不断接触到最前沿的教育新思想和新方法,做到了人人有课题,人人有创意,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的艺术社团建设是莱芜一路小学的亮点之一,已经发展美术、音乐、体育等特色社团三十多个,按照每一个孩子掌握一项美育技能、学会一种体育运动项目的目标,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做辅导,学校也定期举办专项特色比赛活动,让行业的专家、精英给孩子们当评委老师,孩子们的特色专长水平越来越高。多年的辛勤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在全国、省、市区举办的多项美育、体育比赛中,莱芜一中都有学生获得一等奖或者优秀奖,特色的艺术社团已经成为促进孩子综合发展、健康成长的崭新平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