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孩子做暑假作业有困难?家长学好这几招一治一个准儿

2017-08-14 10:28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孩子们总会有各种希望,妈妈们也会有她的希望,那么理想的暑假和现实的暑假有什么区别呢?看看接下来的这组漫画,中枪越多的家庭,越该好好想想一份充实快乐的暑假,究竟应该怎么过?

关于暑假,孩子们的心声是这样的!

我希望暑假可以晚点起床,每天都是闹钟把我叫醒,跟上学有什么区别?

我希望时间合理分配,我遵守上网、游戏、看漫画的时间,大人也能遵守要求我学习的时间。我希望可以看我想看的书,而不是听你唠叨:“给你买了那么多书,一本也不看!”

我希望吃完晚饭能够看会儿电视,而不是你看着手机催我说:“赶紧学习去!”

我希望……

孩子们总会有各种希望,妈妈们也会有她的希望,那么理想的暑假和现实的暑假有什么区别呢?

看看接下来的这组漫画,中枪越多的家庭,越该好好想想一份充实快乐的暑假,究竟应该怎么过?

一组小小的漫画,表达的现象和问题却十分值得思考。作者用幽默诙谐的画笔勾勒了孩子和家长的暑假理想与现实,看完令人忍俊不禁。

所以这个暑假,孩子们到底应该怎样学习才算充实呢?

暑假期间,家长总会把假期作业放在嘴边,为了应对家长总是问作业写完了没有,孩子会这样一次性把所有作业搞定。

暑假期间,有不少孩子会把暑假作业一次性搞定应对父母的管理,然后在剩下的大半个暑假毫无后顾之忧地玩耍,对于这一点很多家长也无话可说。

不过,一次性把所有作业搞定,表面上看起来是不错,任务也完成了,而实际上反而会造成学习成绩下降。长时间无学习状态导致知识遗忘较多,开学还会产生厌学心理,跟不上学习节奏,成绩下降是必然的。

老师给布置的是一个暑假的作业量,这需要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计划来完成,把作业分量分时间做好计划,每天学习一些,让自己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

但是由于家长天天把作业挂在嘴边,让孩子产生厌烦感,加上很多家长规定孩子不写完作业什么都不可以玩,孩子们便产生了一次性将暑假作业做完的想法。

建议:

家长不要把暑假作业挂在嘴边,不要让孩子觉得暑假作业影响了自己美好的假期,也不要给出“不写完作业不许出去玩”这种硬性规定,尊重孩子,满足孩子“被尊重”的需求,可以给孩子适当的刺激,激发孩子内动力,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勤学勤练才是正道。

那么为了快速完成暑期作业,孩子们会怎样做呢?只做难题或简单题...

暑假期间,很多孩子为了快速完成几本暑假作业,经常会放弃一部分需要认真攻克的难题,只选择难度低,做起来快的题目做,但是这种囫囵吞枣似的写作业方法完全不利于孩子提高成绩。

建议:

不到两个月的暑假也能反映很多学习问题,稍不注意,孩子开学就有可能被同学赶超。孩子在暑假玩无可厚非,但是,对孩子不能过于放纵,培养孩子“规则与秩序”的习惯,让孩子按时完成该完成的作业,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并注重合理的学习方法。

除了暑假作业,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可以提前学习其他课程,多看对学习有用的书籍,因此为了应付家长的监督看管,孩子会这样只学喜欢的科目...

在暑假学习中,大部分孩子都愿意做喜欢的科目,为什么?因为喜欢的学科无论是做题还是预习复习都比较轻松,相反,弱势科目艰涩难懂又毫无兴趣,学习起来自然百般折磨。既然在家长的监督管理下,不得不学习,那当然要学自己喜欢的科目。

建议:

其实,暑假有大把时间完全可以用来攻克自己的弱项,应该让孩子学会正确地“自我管理”。建议为每个科目合理分配时间,优势科目的增长空间相对较小,学习时间可酌情减少;弱势科目的增长空间大,学习时间可酌情加长,这样既能保证优势科目不落下,弱势科目也得到了强化训练。

只看书不思考

暑假阅读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在暑假多读一些有用的书。然而传递到孩子那里却把读书当做任务,只追求数量,不追求质量,不去思考也不去理解,走马观花的看完,没有学到任何东西。

建议:

尊重孩子,让孩子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让孩子选择读书的种类和内容。不要给孩子规定时间,避免孩子产生应付式阅读心理。孩子在读书的时候也应该多思考,多总结,将读到的知识素材运用到学习中。

暑假学习中,还有一项必不可少—背诵。不管是单词还是课文,为了应对家长的考核,孩子会这样死记硬背...

暑假学习中,背诵一般是少不了的,为了应对家长检查,孩子只得选择死记硬背的方式,记得快忘得也快,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

建议:

孩子死记硬背通常是因为没有找到好的记忆方法,没有真正理解学习内容,更是因为没有形成学习兴趣。家长知道这一点后,就不能只充当“督促”孩子好好学习的角色,应该“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和孩子一起发现学习中的困惑,理解知识,并且和孩子互相分享学习感受,加深孩子对知识思考能力,从而提升他们记忆的效率。

综上,对于暑期,如何管理孩子相信大家心里都已经有答案了,不管是松还是严都是各有利弊,家长不要把孩子逼得太紧,孩子呢,在家长给规定的时间也要认真学习,不糊弄,不倦怠,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开心享受假期,才是暑假正确的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