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如何在暑期紧抓提分时机?做好以下这六点

2017-08-10 17:15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进入高中,学生们的课业压力明显加大。和还算相对清闲的初中相比,最直接的区别恐怕就是假期的任务明显加大了。除了平常学期内的“明争”,还要在原本是休息的假期里“暗斗”,想到这,同学们心里一定多多少少有些失落。

进入高中,学生们的课业压力明显加大。和还算相对清闲的初中相比,最直接的区别恐怕就是假期的任务明显加大了。

除了平常学期内的“明争”,还要在原本是休息的假期里“暗斗”,想到这,同学们心里一定多多少少有些失落。

怎奈何,假期(尤其是暑假)是同学们加油“超车”、培优补差的最好时机。在思想上意识到这一点,明白假期学习对自己长期的学习规划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就会在心理上自然地接受它、重视它。

暑假已接近尾声,前段时间该玩的也玩够了,后半段应该怎么做呢?如何利用好暑假最后的时间自主学习,做到学玩两不误呢?

“每日英语”策略

暑假让同学们有了自由自主地学习安排空间,是学习英语、突破英语的最好时机,和其他科目不同,英语应该每天都有所学习。高中生每天要有意识地训练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如果是毕业班学生,每天最好坚持做一篇完形填空和两篇阅读理解,如能执行,学习效果在新学期就会很好地体现出来。要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而英语这门语言的学习,更加不是一两天的事情。理想的英语成绩需下工夫、与时间“磨”。

“起早贪黑”策略

夏天,天亮的早,黑的晚,而十一点到下午四点这段时间的温度普遍保持在很高值,人体容易产生疲劳感。因此,在盛夏季节,学生学习最好采取“起早贪黑”策略,以避开高温时间。

早晨和晚上的时间要充分利用起来,这两个时段气温相对较低,适合学习。按照正常在校学习的时间,学生上学时间一般在早上七点半左右,如果暑假也能够坚持这样的习惯,那么,上午至少有三个小时可以用来学习。中午和下午是高温时段,可以适当的休息和娱乐。到了下午五点之后,温度逐渐下降,除去晚饭时间,还应该有四个小时适合学习。

“注重记忆”策略

高考的成功首先注重记忆。无论文科还是理科,记忆都是学习中最基本的要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记不住数学公式,就很难成功地做出数学题。所以,暑期要花大力气在记忆方面下工夫。当然,记忆知识需要反复,小曲不太赞成所谓速记或速成。

“劳逸结合”策略

暑假里,学生的学习是自主的,平时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暑假就有时间了;平时没有机会培养自己的特长,暑假就有机会了;平时缺乏拓展自己知识面的可能,暑假则可以合理安排这方面的时间。

“温故知新”策略

“温故”是指复习“已知”,一个学年学习的内容相当丰富,而正常的学习时间难以进行梳理和巩固,需要在暑假期间进行记忆性“温故”、整理性“温故”和深化性“温故”,此外,“温故”还包括对以前所犯错误的回忆性总结。“知新”就是在“温故”的过程中有所发现,有所发展,也指在“已知”的基础上,探究“未知”,学习新知识,预习新课程。

“计划约束”策略

列计划的目的无非是通过白纸黑字,使得自己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能够进行监督和检查。

高一高二学年,应把重点放在课本上、课堂内。因为高考虽强调淡化课本的考查,其实处处有课本的影子。“课内知识课外考”的测试方式,就要求我们把课内知识学扎实,否则无法完满地解答课外考题。当然,重点放在课本上,并不是将视野局限于课本,仍应有大量课外阅读,在课外阅读中巩固贯通课本知识,培养延展能力。

高三学年,既是中学时代的最后一年,也是复习迎考的关键一年。高三学年的计划是完善知识系统树,“牵一发而动全身”,做到由一个知识点可以拎起一串,提起一面。系统地掌握知识后,技巧自然“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