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17高考状元过半倾向经济类专业,近九成要读研

2017-08-02 16:48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7日高考首日,家长手持“高考状元”纸版留影,为考生讨好彩头。对于未来,高考状元们有什么自己的“小目标”?

6月7日高考首日,家长手持“高考状元”纸版留影,为考生讨好彩头。对于未来,高考状元们有什么自己的“小目标”?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5%的状元想要在内地顶尖大学读本科,只有一位想到国外顶尖高校就读,一位想要到港澳台地区就读。此外,经济类专业依然大热,有52.5%的高考状元想要报读。

高考状元们在本科阶段普遍倾心于中国内地顶尖高校,但在研究生阶段,超过七成的高考状元希望到海外高校深造。

超半数选经济类专业,仍有状元认为兴趣更重要

在接受调查的40名高考状元中,95%的状元表示,本科阶段要在内地顶尖大学就读,只有一位想到国外顶尖高校就读,一位想要到港澳台地区就读。

事实上,中国内地高校排名连年上升,今年6月8日,英国高等教育资讯和分析数据提供商QS发布了第14届QS世界大学排名,根据该排名,北京大学全球38名,比去年提高一名。在学术声誉上,北大超过了康奈尔大学(20名),在雇主声誉上,北大超过了耶鲁(13名)。

对于十年寒窗苦读后的专业选择,据问卷调查显示,62.5%的状元有明确的专业目标,37.5%没有确定的专业目标。在倾向于报考的专业中,经济学所占比例最高,以52.5%遥遥领先,其次是工学占30%,文学与管理学并列紧追其后占22.5%。

不少省级高考状元表示他们是出于兴趣选择经济学类的专业。辽宁省理科状元李星驰报考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他明确表示自己对经济和金融比较感兴趣。

河南文科状元吴铮表示,选择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类专业是因为,他认为这个专业是最好的,“身边都是大神,希望自己在夹缝中可以变得更优秀。”他同时表示 ,自己对该专业本来就很感兴趣。

选择清华大学经管类专业的广西文科状元韩思雨,没有否认这与经管类作为热门专业和未来收入、工作稳定性有关,但是她认为,经管类专业还有很多其他吸引她的方面,比如提供的通识教育和为未来铺设更多可能性。

新疆文科状元赵寒雨表示自己对语言很感兴趣,但是更喜欢清华大学,在喜欢的学校和喜欢的专业的纠结下,她综合了父母的意见,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经管类专业,她否认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考虑过收入问题。自己并不准备放弃对语言类专业的热爱,她说,如果有机会可能会辅修语言类的专业或者课程,把自己规划为语言和经管类的复合型人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状元爱选经管专业,在当前的高考制度与人才培养模式下十分正常。很多学生在中小学求学阶段没有自己明确的兴趣。高分对应名牌大学、“热门”专业,已是一种普遍共识,状元在内地高校中首选北大和清华,与在所有专业中首选经管这类“热门专业”,是一个道理。

然而,在经管类专业一片大热中,宁夏文科高考状元王雪琪选择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她说:“我要让我的专业去适合我,而不是适合我的分数。”从小语文成绩优异的她坦言中文是她的兴趣所在,她认为选择专业的时候,兴趣比未来预期的收入更重要。

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则想先去通识教育或者大类培养的地方。他说:“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因为进大学之前就对自己的人生有明确规划的人真的是少数,80%以上的人都是按部就班地学习、高考,你也说不清楚你心里到底是想学什么专业,自己将来到底想过一个怎么样的生活,很多事情不是预料到会发生,就一定会发生的。”

近九成状元有读研目标,超七成想出国读

还未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云南高考理科状元李星宏就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已经有了考研的打算,会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好好学习。

在调查中,87.5%的省级高考状元有读研的小目标,剩下的12.5%的省级高考状元还没有想好,没有人选择不会读研。 此外,72.%的省级高考状元更倾向于出国读硕士、博士。

广西文科状元韩思雨目标也很明确,她希望在大学时会有交换生的机会,或者将来读研究生的时候出国深造学习。“西方的经济学他们有自己的体系,因为我是学偏经济类方向,这会对我的学术道路还有社会实践的具体方面有比较大的帮助。”

还有一些状元对于自己四年后的规划,可能只是有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宁夏文科高考状元王雪琪说自己想出去看看别的国家教育有什么不一样,长长见识。

新疆文科状元赵寒于表示目前还没有想那么远。“如果有机会就出去吧。”

对此,曾著写《透过“高考状元”现象看教育改革》的大理大学副校长褚远辉认为,国外教育和中国教育存在差异性和互补性,精英学生在接受传统教育的过程中会表现出一些局限性,尤其是我们国家的应试教育色彩过于浓厚,这种教育虽然有其优势,但是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可能国外会培养得更好。状元出国留学可以弥补中国传统教育的不足,更有利于状元的发展。

韩思雨说,她对于将来是否会回国是比较明确的,就是一定会回到祖国,她说她记得清华大学有一句话: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个非常的合我的心意,我就是有这个踏踏实实的想法。”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