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高中三年如何完胜,岛城名师亲授秘笈

2017-08-04 16:3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www.qdedu.com)采访了青岛二中的名班主任王君老师和孙云涛老师,跟学生和家长聊聊高一必须明白的一些事。

暑假过半,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你就要正式踏入高中了。

高中学习生活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高中和初中相比,在学习上要注意哪些?

心态该如何调整?

三年后将迎来新高考的你们,这三年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踏入新高一可不只是孩子的事,家长又该注意什么呢?

青报教育在线www.qdedu.com采访了青岛二中的名班主任王君老师和孙云涛老师,跟学生和家长聊聊高一必须明白的一些事。

王君:最快进入状态才能赢在起跑线

青岛二中语文老师王君:教龄9年,担任班主任3年。

青岛二中王君

青岛二中王君老师

进入高中,很多学生觉得,我需要一段时间调整才能正式进入高中生活,所以在一开始就刻意给自己留时间,心里安慰自己说这是在适应期。等到了高三,他们在反思中就会后悔一开始留给自己那么长的时间来适应。

所以第一个建议就是抓紧时间进入学习状态。新生首要的问题就是要摆平心态,不管自己过去身上曾经有多少光环,都要把过去忘掉,踏踏实实的投入到新的高中学习来。

高中生活的初期很容易造成心理落差,特别是进入高中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你的成绩排名可能远不如你在初中时。毕竟身边优秀的人变多了,大家都是佼佼者。这个时候一定要调整心态,一次成绩不能代表所有,只要你接下里努力肯定没有问题的。家长也要调整好心态,要信任孩子,安定自己,家长的平和心是孩子的定心丸。

第二个建议是学会主动学习。一直以来,高中成绩较好的学生与老师沟通都非常紧密,他们会在有问题的第一时间就立马解决它,绝不拖延。如果你要等到老师来主动找你,那么你积攒的那些问题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不管高考政策如何变化,高一就是要打基础,每一门科目都要重视。语数外三个科目要格外重视,特别是理科生,理综和数学分数应该不相上下,决胜就在语文和英语了。

第三个建议是语文高考使用全国卷,学生必须增加阅读量。2017年高考语文试卷是最后一次山东省自主命题,接下来统一使用全国卷,随之而来的变化就是阅读量增加,我们的学生普遍阅读量不够,所以建议学生多读书,名著是最好的,短篇散文也是不错的,推荐大家读毕淑敏、刘墉、季羡林等作者的短篇散文,《读者》、《意林》也可以放在茶余饭后。这些作品大都是作者从生命体验角度出发的感悟,高中生学生培养自己拥有一点属于自己的生命感悟,那对作文来说是很大的帮助。语文的学习是多元的,绝对不是背上几段就可以应付了。学生需要理解、感同身受,老师会教给你方法,但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生命感受和体验。同时汉语是母语,个别学生容易忽视语文,语文的积累(基础部分和语感培养)都应该重视,学生应从高一开始就有积累本,一直到高三,这对高考复习时帮助很大。高一高二可以分类积累,高三系统化,形成知识网。

孙云涛:高一提升学习素养是关键

青岛二中数学老师孙云涛:教龄18年,担任班主任14年。

青岛二中孙云涛老师

青岛二中孙云涛老师

相对于初中,高中的课程进度要快,学习难度要大,这种变化一是在提醒学生要改变学习方式,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反馈总结;二是学生和家长做好心理上的调整,不要以初中的名次来衡量高中,毕竟高中的难度是增加的。

对于刚上高中的学生,第一个建议就是第一年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素养,就是你要去提升你的运算能力、做题方法、做题速度、做题细节等等,不管成绩多好的学生,如果一开始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最后一定会吃大亏。所以提升学习素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家长来说,第一年不要多过的要求成绩排名,而是要抓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学习习惯。进入高中后,家长首先不要紧张,要把你的平和心态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

第二个建议就是面对高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学生和家长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这次考试的结果也许达不到你以往在初中的排名,但是不要泄气,这是正常的。高中的课程本身就要难,讲课的进度也比较快,所以这次考试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考生和家长都要积极面对。之前带过一名07级毕业生,他在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试很多科目都挂科了,但是他积极面对,从那之后每天都在不停问问题,解决问题,高三那一年他通过了复旦大学自招的一本线。调整好心态是学习重要的前提。

第三个建议是高中数学最重要是有自己的套路。高中数学学习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听懂,一般只要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刻苦努力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第二阶段是会做,这就要求学生上课会听,不要只是把数学题的答案抄下来,你要去分析做题思路,把老师的做题方法转变成自己的套路,个人经验的总结比老师的归纳总结还要有价值,不要死记硬背,也不要题海战术,做题贵精不贵多,不要把数学题当成单一的个体,彼此之间都是有关联的。当你总结出自己的经验,你就会发现对待不同的题用相应的套路就行;第三阶段是做对,这里就体现出我之前说的学习素养问题了,很多学生会做但是因为读题不仔细,做题习惯不好而导致丢分,非常可惜。

从高中数学学习上来讲,高一第一年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找到正确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的学习素养。这个方法的摸索要靠自己,同时要不停的跟老师沟通交流来修改学习方法。很多高一成绩好的学生在高三被赶超,就是因为学习素养不够好,粗心大意丢分。高一成绩一般甚至落后的学生,只要你找准了学习方法和方向,并且坚持下去,高二高三你就会成为那匹冲出来的黑马。

青报教育在线www.qdedu.com 李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