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考 夏季高考

来之不易!山东无手女孩考了473分 比去年多考43分

字号: 2017-06-25 10:48 来源:齐鲁壹点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473分,这是刘洁今年的高考成绩,比山东省483分的文科本科线差了10分,她对这个成绩很不满意。但这对于失去双手的她来说,这个分数已经来之不易。

微信截图_20170625104747

6月24日下午刚过3点,刘洁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家里有电脑的一户村邻家,等待查询高考成绩。

这一刻,她等了16天。从6月8日走出高考考场,焦虑和紧张就如窗外的热浪一波又一波地向刘洁袭来。无所适从之下,她索性翻出一套《平凡的世界》来看。这套书是多年前一位热心大哥送给刘洁的,眼下正好用来让自己静心。

1岁多时,刘洁在一次大火中不幸被毁容,还失去了双手,但这十几年中,她却没有放下大学梦。2016年的第一次高考,刘洁拿到了430分的成绩,这在当年足以让她读一所专科院校。但更向往本科的她选择了回校复读,这期间,陪读的母亲高会在学校西侧的一个小院里租了一间房,给刘洁洗衣做饭,陪她聊天解闷。今年她们搬出这个小院回家时,高会不打算再回来了,她不忍心再看到女儿为紧张的高中学业劳累。

数学98分,语文107分,英语111分,文综157分。6月24日下午5点,刘洁终于看到了她的高考成绩。半个小时以前,她的同桌已经查到了自己的成绩,打电话询问刘洁的情况。当时的刘洁,正用残臂一点一点地在邻居家的电脑上输入自己的考号和身份证信息,但拥挤的网络好像是在有意为难刘洁。她一遍遍点击确认,屏幕上蹦出来的总是一片空白。

记不清试了多少遍,刘洁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分数。473,离自己的本科梦想只有10分。出了邻居的家门,泪水洒落一路。懊悔、失落代替了盼望看到分数时的焦虑和紧张,这10分压得刘洁有些透不过气。

“数学比预估分数低了,其他几科跟预估分差不多。”稍稍稳定了情绪,刘洁给班主任刘文清打电话通报自己的成绩。在刘文清看来,473分的成绩对双手残缺的刘洁来说实属不易,他安慰刘洁不用自责,要静下心研究填报志愿,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大专院校和专业。

“上专科也很好”刘洁其实已经考出了一个对于健全孩子也算说得过去的成绩。在高会眼里,刘洁一点不比其他孩子差。比起女儿的失落,高会更担心的是,即使刘洁的成绩能读大专,不是所有的专业都能适合她的身体状况。高会盼望能有一个适合刘洁的院校愿意录取她,圆她的大学梦。

Tags:山东 高考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