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考 夏季高考

山东近23万考生过了普通本科线 比去年有小幅增加

字号: 2017-06-25 09:45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一二本合并后,今年超过本科线的考生数量比去年小幅增加,达到229077人。另外,预计今年我省的本科录取率还会有所增加,因为参考人数减少了,而本科计划不减少。

6月24日下午,山东省招考院公布了2017年夏季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同时还公布了春季高考一分一段表,美术专业统考成绩一分一段表,体育成绩分段表等。与此同时还公布了2016年投档情况统计表。这些都是今年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分析发现,一二本合并后,今年超过本科线的考生数量比去年小幅增加,达到229077人。另外,预计今年我省的本科录取率还会有所增加,因为参考人数减少了,而本科计划不减少。 

A 普通理科达本科线考生增加 

今年我省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定为:文科483分,理科433分。整理分析发现,普通文科483分以上的考生有50999人,普通理科433分以上的考生有178078人,这样算来有229077人过了本科线。今年省教育厅为防止炒作,对文科成绩前20名、理科成绩前50名,不公布具体位次。 

对比去年的二本线上的人数,今年的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去年,全省文科二本线以上的考生有53020人,理科二本线上的有175843人。这样看来,今年文科本科上线的人数比去年是减少的,而理科本科上线的人数比去年增多。今年还公布了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为:文科529分,理科515分。超过自主招生线的文科考生有22835人,超过自招线的理科考生有89273人。 

B 最牛艺术生考了651分 

今年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文313分、艺术理281分。艺术文本科线以上的考生有56363人,艺术理本科线以上考生人数为15638人。如果用自招线来对比高分段的考生的话,艺术文超过文科自招线529分的有451人,超过理科自招线515分的艺术理考生有237人。 

每年都有高分考生选择走艺术的道路,今年也不例外。今年艺术文的考生中有一个考到了651分,是艺术生里的最高分,如果算这名考生在普通文科中的位次的话,达到了22名。而且这名考生的分数很高,直到640分才出现一名艺术理的考生。 

另外,所有考生和家长需要知道,考生投档成绩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则按位次投档。夏季高考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文史类按照考生投档成绩(原始总分+特征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的顺序,理工类按照考生投档成绩(原始总分+特征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成绩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随机生成。 

C 今年本科录取率有望增加 

对于今年的山东考生和家长来说,今年的总体高考形势是利好的。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考试情况可以看出,今年我省总体参加夏季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不少。2017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83052人,通过单考单招、保送生等已录取30688人,实际参加编场人数为548921人。去年我省夏季高考编场人数567959人,这样比较看来,今年实际参加夏季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9038人。 

参加夏季高考的人数减少了1.9万人,但是对比参考人数的减少,我省今年的本科招生计划却不会减少。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在前期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教育部要求今年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确保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进一步缩小,确保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确保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本科招生总规模和投放到各省份的招生计划总量不降低,确保实现国家年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宏观管理目标。“根据我们初步掌握的情况,我省今年招生计划,包括本科招生计划均不低于去年。”张志刚说。 

我省2016年本科共录取266482人,本科录取率达到46.92%。2015年本科录取了253621人,本科录取率达到了36.43%。按照今年这种人少计划不少的情况,我省的本科录取率应该还会上升。 

D 普通类与艺术类人数一减一增 

今年编场考生按科类分的话,文史类151558人,艺术文85479人,体育类15529人,理工类275704人,艺术理20651人。与去年相比,普通文史类和普通理工类考生人数都有所下降,其中文史类考生比去年减少了8112人,理工类考生比去年减少了17569人,普通类考生总体比去年减少了25681人。艺术和体育考生方面,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艺术文考生比去年增加了2159人,艺术理考生比去年增加了2380人,体育类考生比去年增加了2104人,艺术和体育类考生比去年总体增加了6643人。 

这样看来,总体的夏季高考人数上,我省是减少了1.9万多考生。但是如果按普通类和艺术类来分的话,则是一减一增。如果在今年各个类别的本科招生计划不变的情况下,对比去年的话,今年普通类考生上本科是容易了,而艺术类考生的话根据数据显示是比去年难了些。青岛方面,夏季高考报名人数35055人,缺考3150人次(单科最大缺考人数818人),缺考率2.25%,与往年相比正常。

Tags:山东 考试 本科线 本科录取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