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职教周】走进青岛经济职业学校 零距离接触珠宝专业工匠

2017-05-11 21:4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天早上,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邀请了几个优秀毕业生,回学校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个人经历,讲授专业知识,传扬工匠精神,其中就有珠宝专业的优秀毕业生。

5月7日,为期一周的“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青岛各中职学校都开展了各类活动,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

作为其中一员,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向中小学生及家长、社区居民开放校园,组织各初中学校走进校园参观、走进实训室体验职业教育。走进社区学院,为居民普及宝玉石基础知识,提供免费鉴定清洗服务,教授绳艺的编织……

今天早上,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邀请了几个优秀毕业生,回学校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个人经历,讲授专业知识,传扬工匠精神,其中就有珠宝专业的优秀毕业生。

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的学生正在展示编绳

编绳也可以成为专业课?她们的编绳技艺可是业余选手们没法比的哦。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林斌主任介绍:编绳属于珠宝里的手工技能,在珠宝业这行很受追捧。学校“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也开设了这门专业课,老师会教授学生二十多种编法。别看它瞧上去没什么特别的,里面的讲究可大了,不同手链用不同的绳编不同的结都是有讲究的。

举个例子↓↓↓

这个结叫“吉祥柱”,代表“吉祥”的意思。

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的李慧娟老师说这个绳结的绳子加起来有9米长。(嗯,大概5个小编那么高吧……)用到了5种结式——纽扣结、蛇结,柱结,凤尾结、绕线。李老师说,编这个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编的方向,万一反了,柱子的花色就乱了。如果蛇结不一致,上面的结就会有大有小,不好看。

李老师编织的各种教学样品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有23门专业课,其中“珠宝鉴定”是最核心的。李老师说:不论学生毕业以后是从事鉴定,销售,还是设计、加工行业。珠宝专业里的所有学生都要学“珠宝鉴定”这门课。

李鹏在珠宝鉴定室给学生们展示用显微镜和光纤灯鉴定沙弗莱石

李鹏是经济职校2000届珠宝鉴定专业毕业生,现任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副站长。今天,他回到学校为学弟学妹们讲述个人经历,讲授专业知识。

珠宝专业群是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王牌专业群。学校专业分为珠宝鉴定与营销、首饰设计与 工艺等二个专业方向,从事珠宝鉴定、设计、制作、营销专业教育已有20年历史。

掐丝工艺、珐琅制作、宝石微镶、玉石雕刻、錾花雕刻、首饰绳艺、宝石鉴定……都是学校珠宝专业的学生要学会的技能。

中职招生咨询会上,珠宝专业的学生正在展示各种技能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是中国唯一一所在校内建有“宝玉石博物馆”的中职学校,博物馆内陈列着50个品种的珠宝原石和珠宝工艺品,数量达到500块。

博物馆内陈列的标本

校内还建有国内一流的珠宝鉴定、设计与工艺技能室、首饰工艺实验室、玉雕大师工作室、产学研基地。

学校的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有三种学制:3+4本科、三二连读、普通中专。今年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3+4本科预计招生59人,三二连读招45人,普通中专招45人。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