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市南区四大体育模式提升学生体质健康

字号: 2017-04-13 09:14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市南区针对区域广泛听课与专项调研中发现的教学目标模糊、课堂时间利用率低等问题,逐步形成了精细的“教学模式群”,即健身教育模式、合作竞争模式、运动技术教学模式、互助分享教学模式四大模式,助力学生体质水平提升。

市南区针对区域广泛听课与专项调研中发现的教学目标模糊、课堂时间利用率低、指导学生流于形式、缺少教学策略和方法等问题,提出“互动效能—让有效学习走进活力课堂”这一研究主题,根据“互动效能教学”相关理论和不同学段、不同教学内容和教学个性特点,逐步形成了精细的“教学模式群”,即健身教育模式、合作竞争模式、运动技术教学模式、互助分享教学模式四大模式,助力学生体质水平提升。    

健身教育模式

借鉴美国SPARK体育课程理念,通过在课堂上有效管理学生,让学生尽可能多的参与体育活动,发展运动技能和能力,促进身体健康,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积极态度,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比较适用于小学中低年级学生。    

合作竞争模式

借鉴美国运动教育模式,采用超级团队、异质分组、大单元授课、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团队评价等基本操作策略的一系列相对稳定的教学组织形式。该模式初步在球类教学、花样跳绳、踢毽子等教学中进行了成功的探索与应用,具有有效利用差异、合理利用竞争、凸显学生主体作用等特征,创设了积极的运动和学习环境,比较适用于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的球类项目教学。    

运动技术教学模式

我国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立足于我国课程标准并借鉴国外竞技体育教育模式,强调四段式教学结构、主辅教材搭配、教师讲解示范、当堂检测、运动负荷等要素,适用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有一定难度项目的体育教学。    

互助分享教学模式

强调营造多边互动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组内交流探讨中,加强对知识技能的理解与认知,达到碰撞与交融的目的,进而调动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究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此模式适用于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健美操和武术教学。 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与推广,四大教学模式已经在全区体育教师的日常教学中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提高了全区学生的运动兴趣,提升了学生体能。

Tags:青岛 市南 体育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