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跳出快乐与健康!博文学子的大课间不一样

2024-04-17 15: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博文小学大力推进体育教育,用轻便、有趣的跳绳串联起学生在校时间的所有体育活动,组织大课间绳操、课间跳绳、体育社团等富有学校特色的活动增强学生体质,跳出健康体魄,成为岛城体育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走上蹦床,双腿发力,在弹力的作用下体验飞翔的乐趣;摇起跳绳,全身协作,在手脚配合间尽享跳跃的快乐——如果在蹦床上跳起跳绳,会不会获得双倍快乐?

在博文小学的大课间,这种新奇的体验对学子们而言已是常事。因为大家每天都能看到领操员在蹦床上借助一根小小的跳绳做出各种花样动作,高高跃起时还能学习他们的跳绳技巧,尽享运动的魅力。

近年来,博文小学大力推进体育教育,用轻便、有趣的跳绳串联起学生在校时间的所有体育活动,组织大课间绳操、课间跳绳、体育社团等富有学校特色的活动增强学生体质,跳出健康体魄,成为岛城体育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视力保护与体能锻炼相结合

大课间“一举两得”

大课间时间有限,如何最高效地度过每分每秒?在博文小学的大课间,每部分活动都有其意义。

下课铃响,博文学子在和煦微风中走进户外,借助阳光亮眼操、学校原创的博雅手眼操放松眼球、保护视力,缓解视疲劳,再通过精心编排的广播操、棒垒球操、绳操活动全身关节、完成热身,最后于丰富多彩的跳绳活动锻炼体能,提升肌肉爆发力。更别提孩子们还能观赏来自蹦床社团的领操员在蹦床上表演花样跳绳一级动作的优美身姿,项目融合让运动从此不再单调。

将视力保护与体能锻炼相结合,博文小学的大课间“一举两得”。完备合理的大课间活动安排背后是教育者对学生关怀备至的耐心,正如校长杨伟所言:“体育活动本身就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口吃成胖子,大课间也是如此。先给学生充分的热身时间,同时在其中融入学校的视力保护特色,最后在以跳绳为主的体育综合练习中提高学生的耐力、速度和协调性,完成一整套运动。”

然而,作为一所拥有45个班级、近两千余名学生的大校,博文小学现有操场无法容纳所有学生进行课间操活动,学校便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将足球场、跑道、排球场都变成孩子们的大课间活动场地。在较为狭窄、不便开展集体跳绳的场地进行课间操的班级便改为大摇绳活动,以此保证每一名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同时,为了减少学生跳绳时的单调,学校体育教研组开发了包括花样跳绳、间歇跳绳在内的各种跳绳方式,增加运动的趣味。

多管齐下

家校合力跳出健康人生

在博文小学,跳绳是人人必学的必修课。除了大课间,社团、体育课、课间活动、阳光体育等在校时间乃至放学后的亲子时间都被博文小学充分利用,成为开展跳绳活动的主阵地。无论当天有没有体育课,都能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练习跳绳。

“跳绳虽然简单,学会后都能很快上手,但其背后的学问很多。比如跳绳有哪些技巧、如何跳绳最省力、如何提速……这些知识都会在体育课上由专业教师教授。”杨伟表示。与此同时,学校体育教师在课上对标体质监测,定期对学生进行评估,达到合格率,提升良好率、优秀率。学校还成立了跳绳社团,设置专职教练,制定系统的训练计划,包括基础技巧训练、速度提升训练、进阶技巧训练等,带领对跳绳感兴趣的同学参加各类比赛,提高竞技水平,保证学生跳绳技能和体能训练的连续性。

在博文小学的班级微信群,经常有家长分享与孩子一起跳绳的视频,小小跳绳串起亲子美好时光。纯粹的运动快乐从学校辐射至家庭,家长、兄姐脸上的笑容体现校家社协同育人的魅力。这也是杨伟的体育教育巧思:家庭是教育的主阵地,放学后回到家,何不与家长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学校一直鼓励家长参与到孩子的锻炼中,密切亲子关系,提高参与积极性,形成学校与家庭的联动效应。这样也能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

无论是课堂、课余时间、家庭时间,跳绳时时刻刻与博文学子相伴,帮助大家跳出快乐、跳出健康。作为一种有氧运动,跳绳可以有效提升人们的心肺耐力,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极大地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开展其他运动打好基础。区市体质监测名列前茅的成绩证明了开展学校体育教育的成效,学生身体素质的增强也帮助博文学子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2023年,在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主办的全国蹦床体教融合比赛中,青岛博文小学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学校参赛队登上了国家级蹦床赛场,7名参赛选手凭借出色的技巧和精湛的表演,勇夺U7组一等奖,擦亮学校体教融合新名片。

如今,学校已不满足于跳绳“一枝独秀”,更希望将跳绳与其他体育项目相融合,由蹦床社团成员们率先尝试的“在蹦床上跳绳”便是项目融合首秀。“领操员第一次拿着跳绳在蹦床上在全校师生前‘亮相’,就得到了一致好评。孩子们对跳绳的积极性明显更高,也顺带对蹦床产生了兴趣。”学生体质的增强、运动技能的精进、终身运动习惯的养成……跳跃,这个充满无限欢欣的词语正在博文学子身上焕发生机。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