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强镇筑基促均衡,青岛市教育学会与市教科院专家送课下乡

2024-04-17 09: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 月 16 日,青岛市教育学会、青岛市教科院赴平度、莱西四所乡镇学校进行了专题调研暨“名师送课”活动,为乡镇学子送上一份厚重的春日礼物。此次活动为推进乡镇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讯 4 月 16 日,青岛市教育学会、青岛市教科院赴平度、莱西四所乡镇学校进行了专题调研暨“名师送课”活动,为乡镇学子送上一份厚重的春日礼物。此次活动为推进乡镇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清晨,教育专家和名师满载着对教育的热忱与期待,前往参与此次活动的乡镇学校。本次活动共分为四组,每组由资深的带队领导和学科教研员、送课名师组成,他们分别深入平度市旧店镇大田中学、平度市仁兆镇仁兆中学、莱西市店埠镇朴木中学和莱西市河头店镇中心中学,开展为期一天的调研与送课活动。

在平度市大田中学,大家见证了一场生动的“同课异构”教学展示。赵立芳老师以她独特的教学风格,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复习课。课堂上,学生们踊跃发言,思维活跃,赵老师巧妙地引导学生深入文本,探索知识的海洋。课后,老师们通过对孩子们的观察表示:“乡镇学校的孩子们同样聪明好学,他们缺少的或许就是这样一个展示自我、激发潜能的舞台。”

在平度市仁兆中学,张玉滨老师正与学生们一起探讨“变量之间的关系”。张老师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具体化,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知识点。张老师在课后分享道:“教育的本质在于激发学生的思考,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

与此同时,在莱西市店埠镇朴木中学和莱西市河头店镇中心中学,类似的场景也在上演。名师们的到来,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新知识,更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更广阔世界的窗户。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堂让他们受益匪浅,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除了送课活动,调研组还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评估。他们认真检查了教师们的听课记录、集备记录,以及作业的设计与批改情况,确保“双减”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调研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发现典型经验和突出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内容涵盖了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制定、课程体系建设、新课标学习实践、“双减”要求落实等多个方面。青岛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真正帮助到乡镇学校,让他们在教育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同时,这也是我们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一步。”

此次活动是青岛市教育学会以及市教科院支持、指导薄弱乡村学校的重要举措,不仅为乡镇学校提供了宝贵的教学资源和经验,同时也为青岛教育强镇筑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贡献了力量,为推动全市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岛市教育学会和市教科院也将继续关注乡镇学校的发展,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