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兰亭小学翰文校区:让雷锋精神润泽童心

2024-03-31 11: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将“学雷锋、做雷锋”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当中,重视榜样的力量,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与“写好人生每一笔”“行好人生每一礼”的办学理念相结合,引导少先队员们“读好书,写好字”“行好礼,做好人”,让雷锋精神润泽童心,成为少先队员们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在雷锋纪念馆,一只杯子、一支笔、一本泛黄的笔记本,岁月的痕迹把少先队员们的思绪拉回了几十年前,少先队员时而驻足凝视,时而热烈讨论,不时流露出敬佩的眼神发出惊讶的感叹。

这是3月28日上午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少先队员们走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将“学雷锋、做雷锋”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当中,重视榜样的力量,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与“写好人生每一笔”“行好人生每一礼”的办学理念相结合,引导少先队员们“读好书,写好字”“行好礼,做好人”,让雷锋精神润泽童心,成为少先队员们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润物无声,让雷锋精神润泽童心

新时代的少先队员需要雷锋精神。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正处在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需要雷锋精神的红色底色。

“弘扬雷锋精神,不在一朝一夕,需要长久坚持,在潜移默化中让雷锋精神润泽童心。”据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副校长丁向丽介绍,三月是学校的雷锋精神学习月,学校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雷锋氛围。国旗下演讲、“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先锋”主题班队会、红领巾广播、评选“追锋少年”、开展“雷锋日记”硬笔书法展、唱雷锋歌曲、写雷锋作文、画雷锋手抄报……

如何让学生更真切地感受到雷锋精神?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雷锋纪念馆,近距离追忆雷锋生活的点点滴滴,远比在课堂上观看宣传片感受深得多。3月28日参观雷锋纪念馆后,“雷锋叔叔冒雨去沈阳的路上帮助一对母女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这可真是‘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我也要向雷锋叔叔学习,时刻不忘帮助他人。”1(2)中队少先队员王堇如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在参观雷锋纪念馆的过程当中,讲解员和场馆工作人员对少先队员们秩序井然的表现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丁向丽表示,学校以“写好人生每一笔”“行好人生每一礼”的育人理念为引领,通过打造入校礼、课堂礼、见面礼、仪表礼等“7+4”礼仪特色规范队员们行为,培育“崇德尚礼、立言礼行”的新时代少年这也正是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通过一系列活动,少先队员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觉得学习雷锋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垃圾,主动关掉空教室的灯,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延续。”“我们要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一份份小小的力量就能汇集起来,就能成为一股大大的能量。”“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发扬雷锋精神,赋予雷锋精神时代的意义,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谈及雷锋精神,少先队员们有着自己的解读。

学生人人争当“活雷锋”

“学雷锋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重要的是把雷锋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副校长丁向丽表示,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教育教学日常,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少先队员们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

在校园里看到老师主动问好、同学遇到学习难题时主动帮忙、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德育处副主任李蕾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校园里早已掀起人人争当“活雷锋”的热潮。学校通过打造“精智课堂”,形成了和谐互助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班级通过进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最美小主人班级文化建设,形成了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在校内蔚然成风。

春雨志愿服务队是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志愿服务的一个响亮品牌。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去海滩开展“净滩行动”、为附近乡村建立爱心书屋……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学子不仅把“雷锋”的身影留在了校园内,更印记到了校园外。

近年来,兰亭小学翰文校区在“写好人生每一笔“行好人生每一礼”理念指导下不断努力,深入贯彻雷锋精神时代内核,办学品质不断提升,学生素养显著提升,学校先后获得青岛市劳动教育实验学校、青岛市书信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学校等荣誉称号,先后有多名师生在省、市、区规范书写大赛中获得奖项,学生们先后获得区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区英语口语展示二等奖、区六年级学科素养比赛一等奖。学校致力于创建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品位高雅的精致学校,切实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不断培育雷锋精神沐浴下的新时代少年。

青报教育在线 逯文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