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二实验分校科技园游会上,科技与未来碰撞,才思与创意齐飞

2024-03-30 07: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园游会中,科技与未来碰撞,才思与创意齐飞。

青报教育在线讯  “漏斗里的乒乓球竟然不会掉出来!”“杯子里的纸巾真的没有湿!”“智能小车跑完全程啦!”3月29日下午,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分校的操场上正上演一场科技与创意的盛宴:在学校举办的“Future Creater Party”园游会中,同学们围拢在一个个摊位前迫不及待地体验科技项目,人群中不时发出惊叹声。

园游会中,科技与未来碰撞,才思与创意齐飞。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孙尧介绍,这是分校自去年开办以来举办的首次科技园游会。园游会共有人工智能、信息学奥赛、实验课程等三大类17个项目,比如机器人越野、机械臂操作大赛、人工智能套装语音对话、连电路游戏等,其中既有校内教师开发的活动,又有学校与校外科学机构合作开展的活动。

活动中,每位学生都会获得一张入场券,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活动,通过一个关卡即可在入场券背面盖一个章,集满6个章即可凭券兑换礼品。

充满趣味的项目、集卡式的设置,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七年级三班的曹洺奚和张曦允没多久就集齐了6个印章,她们开心地向青报教育分享:“项目十分有趣!动手体验的过程中应用了已经学到的知识,比如‘消失的花朵’这个项目,就是应用了光的折射原理,体验之后我们对这些原理和知识的理解更深刻了。”七年级六班的马懿玥则一口气集齐了14个印章,她不仅兑换了帆布袋,还拿到了一张奖励卡。“人工智能真的很智能!我对人工智能的兴趣更浓了!”

收获满满的不仅有学生,还有家长。青岛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到,学校主动打开大门,积极邀请学生家长进校观摩。“孩子们都沉浸其中,真好!当时我们选二实验分校,一是因为离家近,二是知道学校是由二实验初中承办,不管是师资还是管理都有保证。如今看,这个选择一点儿不差!”几位家长相互交流着心得。

来自周边几所小学的家长更是被学校的高品质“圈粉”。富源路小学、桦川路小学的学生及家长也被邀请参加活动。听完活动特设环节——金牌数学导师安峰臣的“头脑风暴”课之后,多位家长将安峰臣团团围住,询问学校师资、课程情况,咨询小升初志愿填报的建议。“听了这节课收获非常多,比如安老师提到了‘拍照’改错题的方法,还有辅导资料高效利用的方法,都十分受用。”一位来自富源路小学的家长说,小升初一志愿填二实验分校,不失为一种明智选择。

“学校提出了‘学术立校、学术立身’,我们要站在学术的高度上培育学生。”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分校校长卢宝山表示,学校举办此次园游会,是为了呼应市北区开启的科学教育“启慧”行动,更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应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青岛第二实验中学、青岛第二实验中学分校非常重视科学教育,学校的目标是培养聪慧博雅、阳光大气的二实验学子。而聪慧博雅的要义之一就是让学生以科技见长。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来到操场上、来到阳光下,在活动中进行创新体验,参与实践,提升创新能力,感受科技魅力,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

卢宝山介绍,目前学校正在探索实施信息奥赛课程、人工智能课程、实验课程,下一步还计划开发100节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课程,以学校优秀师资队伍为基础,充分利用高中资源、高校实验室和专家资源,打造上下贯通、内外融通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实践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